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夏播板蓝根栽培技术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板蓝根又称大青根,以根叶入药。麦收后,及时机耕深翻30厘米左右,细耙、整平,作1。条播时按行距20-25厘米,用机播搂开沟,沟深约3厘米,然后将种子均匀地撒播在沟内,覆土厚约1。5厘米,每亩用种量2千克左右,播后7-10天即可出苗。...

点击显示 收起




  板蓝根又称大青根,以根叶入药。临床用于治疗肝炎、流行性感冒、咽喉肿痛等症。近年来,由于受"非典"和人们生活的需要,产品越来越俏,供不应求。其栽培要点如下:

  一、选地与整地。选择地势平坦,具有排灌条件的肥沃沙质壤土种植。麦收后,及时机耕深翻30厘米左右,细耙、整平,作1.5-2.5米畦,同时亩施有机肥2000-3000千克,碳酸氢铵50千克,过磷酸钙40千克或草木灰100千克。

  二、适时播种。夏播在"芒种"前后进行,越早越好。播种前将种子用30-40℃温水浸泡3小时,捞出晾干,拌草木灰或细沙即可播种。可采取撒播或条播。条播时按行距20-25厘米,用机播搂开沟,沟深约3厘米,然后将种子均匀地撒播在沟内,覆土厚约1.5厘米,每亩用种量2千克左右,播后7-10天即可出苗。

  三、田间管理。当苗高6-8厘米高时,可间苗。当苗高10厘米时可定苗,一般株距为6-9厘米。定苗时,进行中耕除草。干旱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根据苗情,适时采叶。每次采叶后,每亩可追施5-8千克硫酸铵或尿素10千克,以利于多发新叶,若不采收叶片可少施肥。雨季应注意清沟排水,防止畦间积水。

  四、病虫害防治。防治霜霉病要在收获后,及时清理田地,将有病植株集中烧毁;进行轮作,及时排除积水;发病初期用1:1:100波尔多液或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防治,每7天喷1次,连喷2-3次。防治菌核病的方法是进行轮作,早施增施磷钾肥,增强抗病能力,减少湿度,排水防涝,在植株根部使用硫磺合剂。防治根腐病的方法是在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1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喷雾,同时拔出病株,或用1:1:100倍的波尔多液灌根,并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预防病害发生和蔓延。防治菜粉蝶是在幼虫龄期用90%敌百虫800倍液喷雾防治。防治蚜虫用40%乐果乳油800倍液或1000倍液喷雾。

  五、采收。一般在10月下旬刨采。选晴天,割去叶,晒干,即成药用大青叶。挖时必须挖深,用铁叉沿畦将根逐行挖出,洗去泥土,晒干即可入市。

  (来源:《安徽农业》) 文章来源: 江西农经网 日期: 2005-06-08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