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地黄的形态特征、选地、栽种、种苗繁殖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地黄的形态特征与适种环境【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株高25~40厘米,全株密被灰白色柔毛和腺毛。土壤酸碱度以微碱性为好,但不宜在盐碱性大、土质过黏以及低洼地栽种。地黄根茎萌蘖力较强,芽眼多,易发芽生根。...

点击显示 收起




  
地黄的形态特征与适种环境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株高25~40厘米,全株密被灰白色柔毛和腺毛。根状茎肉质肥厚,呈块状,圆柱形或纺锤形,表面橘黄色。叶通常丛生于茎的基部,倒卵形或长椭圆形,先端钝,边缘具不整齐的锯齿,叶面有皱纹。花茎直立,总状花序,顶生,花多毛,花萼钟形,花冠筒状,微弯,外面暗紫色,内面黄色,有明显紫纹,先端有5浅裂片,略呈二唇形。蒴果卵形或印圆形,上有宿存花柱。种子多数,细小。花期4~6月,果期5~7月。

  【适种环境】

  喜温和气候和阳光充足的环境。性喜干燥,忌积水,能耐寒,要求深厚、疏松、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土壤酸碱度以微碱性为好,但不宜在盐碱性大、土质过黏以及低洼地栽种。忌连作,轮作期要在5年以上。主产于山西、陕西、河南等省,现全国各地均有栽培。

  地黄根茎萌蘖力较强,芽眼多,易发芽生根。生育期150天左右。种子无休眠期,正常发芽率仅50%,在气温25℃左右,播后5天即可出苗;根茎在20℃左右,栽后10天即可出苗,出苗后先长叶,后发根。

  地黄的品种较多,目前生产上广泛栽种的有:金状元、小黑英、邢疙瘩、北京1号以及北京2号,江苏的状元红、钻地龙等。

  
地黄的选地整地与栽种


  (一)选地整地 宜选择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周围无遮荫物以及有一定排灌条件的地块。于头年冬季或第2年早春2~3月,深翻土壤25厘米以上,每公顷施入腐熟堆肥30000千克,过磷酸钙375千克,硫酸钾225~300千克,翻入土中作基肥。然后,整平耙细,作成宽1.3米的高畦或高垄栽种,畦沟宽40厘米,四周开好大的排水沟,以利排水。

  (二)栽种 地黄栽种期因品种、各地的气候条件和种植方法的不同而异。如主产区河南,将地黄分为早地黄和晚地黄两种,当地药农有“早地黄要晚,晚地黄要早”的栽培经验,早地黄于4月上旬栽种,晚地黄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栽种。而四川省为了避开清明前后的雨季,总结出“早地黄要早,晚地黄要晚”的栽培经验,早地黄于2月中旬至3月下旬栽种;晚地黄于5月中、下旬小麦收割后栽种。总之,栽地黄要因地制宜,灵活掌握,适时栽种。

  栽前,将种块去头斩尾,取其中段,然后截成3~6厘米长的小段,每段要有2~3个芽眼,切口沾以草木灰,稍晾干后下种。栽植密度,按行距30~40厘米,株距27~33厘米,在整好的畦面上挖深3~5厘米的浅穴,每穴横放种栽1~2段,再盖细土与畦面齐平。每公顷需种栽约450~600千克。

  
地黄的种苗繁殖


  以根茎繁殖为主,亦可种子繁殖。

  1.根茎繁殖 作繁殖材料用的根茎,生产上俗称“种栽”。种栽的培育有3种方法:

  (1)重栽留种 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于当年春栽的地黄田间,选择生长健壮、无病的良种植株,或全部挖出,剔除劣种,挑选个头大、芦头短、抗病力强、芽密、根茎充实的作种栽。然后,将挑出的根茎,截成4~6厘米长的小段,按行距20~25厘米、株距10~12厘米,重新栽在另一块施足基肥、整平耙细的地块内。萌发出苗后,当幼苗长出3~5片叶时,进行多次间苗,去弱留强,培育至翌春栽种。每公顷用种根1万~1.5万个。“重栽留种”地黄产量高,质量好,且能防止退化。

  (2)冬藏留种 秋季收获时,选产量高、抗病力强、体大而充实、芦头短的优良单株,挖取根茎后,进行窖藏越冬,或与河沙层积贮藏。翌春取出,将芦头切下,除去木质部即可作种栽。

  (3)原地留种 秋季收获时,选留纯正的优良品种,在原地不起挖,培育至第2年春栽时挖取作种栽。

  2.种子繁殖 秋季收获时,留一部分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优良植株不起挖,让其继续生长,施足磷钾肥,使其开花结果。于翌年6~7月采集成熟、饱满的种子,脱粒、净选、晒干贮藏备用。

  春季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整好的苗床上,按行距15厘米横向开浅沟条播,将种子拌草木灰均匀地撒入沟内,覆盖细土,以不见种子为度。当气温在25℃时,播后1周即可出苗。出苗后进行苗床常规管理,当幼苗长有5~6片真叶时,即可移栽。以后再选择生长健壮、根茎充实的根段作种栽,连续选育3年即可提供商品。有性繁殖的后代其种性和产量都比无性繁殖的好。两种繁殖方法可交替进行,能防止地黄退化。 文章来源: 广东省山区信息网 日期: 2005-08-17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