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桔梗轮纹病的防治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桔梗轮纹病是发生普遍而终年可见的叶部病害,发病后,叶提早脱落,严重影响药用和观赏价值。1症状病害主要发生在成叶和老叶上,也可危害嫩叶和新梢。4发病条件整个生长季节中均能发生,而以高温、多雨的夏秋发病为盛。尤以气温25~28℃、相对湿度80%~85%时病害发生更烈。...

点击显示 收起




  桔梗轮纹病是发生普遍而终年可见的叶部病害,发病后,叶提早脱落,严重影响药用和观赏价值。

  1 症状

  病害主要发生在成叶和老叶上,也可危害嫩叶和新梢。叶片病斑通常由叶尖或叶缘开始,先为黄绿色小斑,后呈褐色、近圆形、半圆形或不规则形大斑,一般有深浅褐色相间的同心轮纹,边缘有褐色隆起线与健部分界明显;以后病斑中央变为灰白色,上生墨黑色小粒点。

  2 病原

  属半知菌类,壳单膈孢属(Ascvchyta sp),分生孢子近圆形,双胞。

  3 侵染循环

  病菌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器在病组织中越冬,翌年春天条件适宜时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分生孢子在水滴中发芽,由伤口侵入叶片和新梢,并在组织中扩展蔓延,产生新的病斑,以后形成孢子,不断进行侵染。

  4 发病条件

  整个生长季节中均能发生,而以高温、多雨的夏秋发病为盛;尤以气温25~28℃、相对湿度80%~85%时病害发生更烈。该菌是一种弱寄生菌,伤口是其侵入的主要途径;因此,管理粗放、杂草丛生以及螨类等虫害严重时病害发生常较重。此外,排水不良、密植、湿度大发病亦较重。

  5 防治

  5.1 加强管理 注意氮、磷、钾肥配合施用,使植株生长健壮。及时清除杂草和疏松土壤。做好排水工作,提高植株抗病力。

  5.2 搞好田间卫生 冬季清除枯枝落叶并烧毁,以减少侵染来源。

  5.3 药剂防治 5~6月发病初期喷药1次,发病严重的在7~8月再喷1次。尤其是夏季久旱后遇降雨,应在雨后开晴时,立即喷药,防止病害扩展蔓延。药剂可选用多抗霉素100~200mg/L,或25%灭菌丹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各1000倍液喷雾防治。 文章来源: 山西农业信息网 日期: 2005-08-29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