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板蓝根的栽培种植技术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全国各地均有栽培。...

点击显示 收起




  板兰根的原植物是菘蓝,为十字花科植。别名:草大青、蓝靛。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功能。主治流行性感冒、流行性乙性型脑炎、肝炎。主产与河北安国,江苏南通。全国各地均有栽培。 生长习性 菘蓝为越年长日照植物,秋季播种出苗后,是营养生长阶段,露地越冬经过春化阶段,于翌春抽茎、开花、结实而枯死,完成整个生长周期。在生产中为了利用其根和叶,延长营生长时间,于春季播种,在秋季或冻初收根。喜温暖向阳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抗旱,耐寒,忌积水。

  繁殖方法 用种子繁殖

  1.与整地:菘蓝为深色根系植物。选地势平坦、排水良好、肥沃疏松的砂质壤土为佳。每亩施基地肥3000~4000千克,把肥料扬撒均匀,深耕20厘米左右,耕后系耙,做宽1.2~1.5。

  2.繁殖:①采种。5~6月间种子成熟后采收、晒干,存放于通风干燥处备用。②播种。春播在4月上旬,夏播在5月下旬。按行距20在畦面开沟,沟深2~3,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覆土稍加镇压,保持土壤湿润,在气温18~20右即可出苗。

  田间管理

  1.除草:出苗后即使中耕除草,使幼苗正常生长,1年进行2~3次。

  2.间肥:3~5厘米时间苗,去弱留强苗;苗高10厘米左右时,按株距5~8厘米定苗。

  3.追肥: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每亩追施人粪尿1000千克或每亩追施硫酸铵10千克,家过磷酸钙12千克,混合撒入行间,施后浇水。

  病虫防治

  病害有霜霉病危害叶部,在叶背面产生白色或灰白色霉状物,严重时使叶片枯黄。发病初用50%退菌特1000倍液喷雾防治。虫害有蚜虫,参见金银花病虫防治。

  采收加工

  10月间创收,因菘蓝的根长较深,为不将其刨断刨伤,先靠畦边用铁锹挖60厘米深的沟,顺沟将根刨出,抖掉泥土,剪去茎叶,晒干入药。亩产干板兰根400千克。 文章来源: 中国农业网 日期: 2006-04-07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