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麻黄人工丰产栽培技术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麻黄为草本小灌木,由于其药用价值较高,天然麻黄远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人工种植麻黄具有较高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三)播种麻黄种子在15~25℃时发芽率最高,可根据不同地区气候特点,选择最佳播种时期,一般5~6月份较好,若秋播需在封冻之前。(四)苗期管理苗出齐后,要及时清除杂草、适时松土并保持土壤水分,......

点击显示 收起



    麻黄为草本小灌木,由于其药用价值较高,天然麻黄远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人工种植麻黄具有较高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一、育苗(一)选地
    选择地势平坦、保水能力较强的沙壤土,切忌粘重的土壤,排灌条件好,地下水位不能过高。
    (二)整地施肥
    秋季或春季深翻,结合整地亩施3~5吨腐熟农家肥,最好进行土壤消毒处理。按宽1.3~1.5米,长10~20米做苗床。
    (三)播种
    麻黄种子在15~25℃时发芽率最高,可根据不同地区气候特点,选择最佳播种时期,一般5~6月份较好,若秋播需在封冻之前。播种前要用多菌灵、百菌清或硫酸铜等药剂浸种。一般亩播量10~15千克,播前浇透底水,水渗后将种子均匀洒在苗床上,然后覆0.5~1厘米的细沙,出苗期用微喷浇水,保持苗床湿润,亩保苗40~60万株。
    (四)苗期管理
    苗出齐后,要及时清除杂草、适时松土并保持土壤水分,当麻黄苗长到4~5厘米高时,可适当减少浇水次数,积水应及时排除。要注意防治立枯病、蚜虫侵害。根据苗情,在生长旺盛期追施2~4次以氮肥为主的复合肥。

    二、移栽一般情况下,幼苗在当年秋天或第二年春天都可出圃,移栽时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选地
    选择地势较平坦的中性沙壤土作移栽地块,要求具备排灌条件。
    (二)整地施肥
    秋季或春季深翻整平,亩施1.2吨农家肥,移栽前按设定行距开20厘米深的沟。
    (三)移栽
    春季或秋季移栽,起苗时注意避免伤根,做好分级、包装工作,在运送过程中注意保水,一般每亩定植1~1.2万株苗,栽植行距20~40厘米,栽植时按20~25厘米的株距摆好苗,覆土深浅以根茎部埋入土中2~3厘米为宜,保持根系舒展,然后浇水座苗。

    三、田间管理
    (一)水肥管理
    在缓苗期要及时浇水,生长旺盛期可追施氮、磷、钾复合肥2~4次。
    (二)中耕除草
  每年松土3~5次,结合松土清除杂草3~5次,由于麻黄是强阳性植物,所以要坚决杜绝杂草的发生。
    (三)病虫害防治
  在早春及高温高湿季节严格监控病虫害情况,交叉使用各种农药,重点防治立枯病及蚜虫的发生。
    移栽后的麻黄一般2~3年可采割,若管理得当,亩产可达1000~2000千克。 文章来源: 爱农网 日期:2003-10-01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