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鱼腥草与穿心莲的种植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鱼腥草、穿心莲均为临床广泛使用的中药,是抗病毒的首选药物之一。且其种植易、见效快,确有一定的发展前景。鱼腥草的种植鱼腥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适宜长江以南种植,全株有特殊腥臭气。鱼腥草不耐干旱,生长期要求保持土壤湿润,要重视追肥。...

点击显示 收起




  鱼腥草、穿心莲均为临床广泛使用的中药,是抗病毒的首选药物之一。目前市场上有30多种中成药运用了这二味原药材,故社会需求量较大。且其种植易、见效快,确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鱼腥草的种植

  鱼腥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适宜长江以南种植,全株有特殊腥臭气。

  习性:喜湿润,生于田埂、沟边及背阴山地草丛中,亦能蔓生。

  选地:以肥沃的砂质土壤及腐殖土为好。

  栽培繁殖:方法有两种。一是根状茎繁殖:在3月上、中旬,植株未萌发新苗之前,将根状茎挖出。剪成10~12长的小段,每段须有节2~3个,并留须根。按行距30,开3~4.5深的浅沟,将剪下的根状茎,按15株距放入沟中,覆土6~10,稍加镇压后,浇水,以保持土壤湿润,20天后可出苗。二是扦插繁殖:在夏季高温季节,在露地苗床内扦插。选择较粗壮的地上茎剪成具有3~4个节的插条。两节插入土内。

  管理:插好后,适当搭棚遮阳,保持相对湿度在90%以上。插条生根并长出新叶后,可逐渐拆去遮阳棚,10~15天后移植于大田。田间管理容易。鱼腥草不耐干旱,生长期要求保持土壤湿润,要重视追肥。鱼腥草病虫害少。为避免损伤根苗,可不再松土,但见杂草须拨出。

  采收:鱼腥草宜在夏、秋两季,茎叶茂盛花穗多,腥臭气味浓时采收(含癸酰乙醛、月桂醛等挥发油有效成分高)。除去泥土,晒干,扎成小把即可。

  穿心莲的种植

  穿心莲属1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味极苦,适宜南方各省栽培。

  习性:是“四喜一怕”的植物,即喜温暖、喜湿润、喜阳光、喜肥料、怕干旱。

  选地:育苗地和种植地宜选择地势平坦、背风向阳、排灌方便、疏松肥沃的砂质土壤,穿心莲不适于干旱和碱性土栽种。

  栽培:繁殖穿心莲用种子繁殖,种子萌发的适宜温度为25~30℃,低于20℃发芽势显著降低,15℃以下不能萌发。2、3月份播种,约需1个月基本出齐苗。4月份当气温在20℃左右时,植株开始生长。生长期在150~200天。病害主要有猝倒病、立枯病、疫病和黑茎病,虫害有非洲蝼蛄。

  采收:穿心莲播种1次可连续收割。一般掌握在未开花或现花蕾初期采收(穿心莲总内酯含量最高)。打出种子,全草扎成捆,即为穿心莲药材。每年采收2次,第1次在8月左右初现花蕾时收割,这次收割应保留分枝2~3个节。收割后继续除草、松土、施肥、浇水,使其重新萌芽,赶在11月左右收割第2次。收割后,把老头苗管好过冬,来年春天除草、培土、施肥,以使其继续生长。 文章来源: 中国农业网 日期: 2005-12-26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