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关木通栽培技术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关木通为马兜铃科植物东北马兜铃(AristolochiamanshuriensisKom.)的干燥藤茎。东北马兜铃主产于吉林、黑龙江、辽宁,山西、陕西、甘肃也有少量分布。种子心状三角形,浅灰褐色,背面凸起,有小突起,腹部凹入,平滑无毛。(二)生长习性关木通具有喜湿润、耐严寒的特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木通为马兜铃科植物东北马兜铃(Aristolochia manshuriensis Kom.)的干燥藤茎。性寒、味苦。有清心火、利小便、通经下乳功能。主治心烦、尿赤、水肿、热淋涩痛、白带、经闭乳少、湿热痹痛。

  东北马兜铃主产于吉林、黑龙江、辽宁,山西、陕西、甘肃也有少量分布。

  (一)形态特征

  为多年生缠绕性木质大型藤本植物,藤茎呈长圆柱形,稍扭曲,茎长8-10米,最长者可达30米。节部稍膨大。叶互生,叶片圆状心形,全缘。花单一,腋生于短枝上。果实6柱棱形。种子心状三角形,浅灰褐色,背面凸起,有小突起,腹部凹入,平滑无毛。花期5月,果熟期8-9月。

  (二)生长习性

  关木通具有喜湿润、耐严寒的特征。适宜中温带冬冷夏热湿山地气候,要求年平均气温3℃左右,林间郁闭度为0.5-0.8之间。植株缠绕于乔木或灌木上生长。

  (三)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栽培地应选择灌溉方便、排水良好的杂木林,次生林山区沟谷地、缓坡地带,坡度不超过IO一15度,肥沃的棕色森林土、砂质土。播种前进行整地。

  2.繁殖方式 用种子繁殖。 适宜种植时间为4-10月。选阴雨天或晴天下午太阳偏斜时,按行距20-25厘米开沟条播,株距可依土质肥瘠、管理粗细、排灌难易而定。种子播人沟内后,覆土2-3厘米,镇压即可。

  3.田间管理
  (l)水分管理 播种后保持土壤湿润,幼苗生长期应注意排水。
  (2)搭架 苗高30厘米以上应塔架扶蔓。采取人工搭架时,可将各种树枝搭成篱笆支架,可利用小乔木或灌木,如蔓荆子、山毛豆等。
  (3)施肥 生长期每年施农家肥2-3次。

  4.病虫害防治
  东北马兜铃在生长期间病害较少,主要是虫害。
  (1)马兜铃凤蝶 幼虫在7?9月咬食叶片和茎。
  防治方法:①人工捕杀;②发生期用90%的敌百虫500-800倍液喷洒。
  (2)蚜虫 为害叶片。
  防治方法:用40%乐果乳剂2000倍液喷洒。

  (四)采收加工
  秋冬两季割取基部,去掉头尾和幼枝,刮去外表木柱质粗皮,晒干。干燥过程中,将藤茎理直,至七八成平时,按直径粗细分档扎捆,再继续干燥即成。

  (五)留种技术:选粒大、饱满、无病虫害的种子留种。 文章来源: 爱农网 日期:2003-10-01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