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药材的霉变及防治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霉变是指药材受潮后霉菌在其表面或内部滋生、繁殖,使药材变质。一般在雨量较多、气温较暖时很多药材易霉变,为减少经济损失,做好药材霉变的防治工作具十分重要的意义。中药材霉变的防治:(1)仓库保管措施:控制库内的温度和湿度,使温度在20℃以下,湿度65-75%以下,库房应具备通风等条件。坚持“勤查勤理”的原则,......

点击显示 收起




  霉变是指药材受潮后霉菌在其表面或内部滋生、繁殖,使药材变质。一般在雨量较多、气温较暖时很多药材易霉变,为减少经济损失,做好药材霉变的防治工作具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药材霉变的防治:

  (1)仓库保管措施:控制库内的温度和湿度,使温度在20℃以下,湿度65-75%以下,库房应具备通风等条件。坚持“勤查勤理”的原则,大部分药材应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处,并时时注意季节变化。

  (2)防治霉变的方法:干燥法,在贮藏过程中要注意药材的干燥度,可用太阳晒摊凉、低温烘干、石灰干燥等方法保持药材干燥。冷藏法,夏季霉雨来临前可将药材贮于冷库中,温度在0~10℃之间。

  (3)霉变药材的处理:对发霉轻微的药材应先进行隔离,干燥后用毛刷将霉刷去,亦可用水洗法、喷醋法处理。赤、白芍不宜用水洗法,应以湿布擦去霉点后再熏。砂仁、五味子可用喷醋法,对吸潮性强的药材如甘草、黄芪等可用排风器吹去霉点。上述方法只适用于轻度发霉、内在尚好的药材,如严重发霉者要予以报废。

     浙江省磐安县中药材生产办公室 周晓龙 文章来源: 浙江中药材信息网 日期:2004-11-26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