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新疆紫草移栽技术研究获得重要进展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新疆鹤泊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继前不久在新疆紫草[Arnebiaeuchroma(Royle)Joh-nst。]包衣育苗技术研究中取得进展后,日前又在他们所承担的国家“十五”攻关项目“新疆紫草移栽技术初步研究”中获新发现——科研人员分别采用不同的苗龄、移栽时间和灌溉频率在野外环......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疆鹤泊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继前不久在新疆紫草[Arnebia euchroma(Royle)Joh-nst.]包衣育苗技术研究中取得进展后,日前又在他们所承担的国家“十五”攻关项目“新疆紫草移栽技术初步研究”中获新发现——科研人员分别采用不同的苗龄、移栽时间和灌溉频率在野外环境下进行新疆紫草的定植作业,并对成活率进行统计,结果发现移栽时间、灌溉频次对新疆紫草的成活率影响极显著;在保证土壤水分的条件下,以一年生新疆紫草苗在春、秋季移栽效果理想。这些结果为制订新疆紫草最佳移栽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

    新疆紫草是紫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我国主要分布在新疆,药用部位为根,临床上多用于癌症艾滋病、炎症及早孕等的治疗。但是,由于对新疆紫草资源的过度利用以及干旱等因素的影响,新疆紫草的野生资源呈逐年锐减的趋势。为了保护这一珍稀植物资源,开展迁地保护和人工种植迫在眉睫,而育苗移栽是新疆紫草人工种植的关键环节。

    在研究中,科研人员选择新疆紫草集中分布地区——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区的巴音乌鲁乡为观测地。该地区海拔2685~2695米,年平均气温为-4.7℃,8月底至9月初植物停止生长,年日照2460~2832小时。观测地土壤为较典型的亚高山草甸土,表层有机质含量>10%,pH值为7.5。研究人员采用一年、两年生新疆紫草苗为供试材料,育苗时间为研究当年的5月25日和6月20日,在规定区域内分别划定3米×5米的样方(不作翻耕及除草处理)作为移栽用地,其中灌溉频次不同的样方间距离不小于8米。

    科研人员分别于5~9月的1日、15日和9月25日在划定的样方内进行移栽作业。首先,他们用钢锹在草地上挖20厘米深度的扁孔,每孔移栽一株,株距25厘米,行距40厘米,每样方移栽120株,踩实,完成一个样方移栽作业后统一灌水一次,每个处理重复4次。随后,分别以3次/天、2次/天、1次/天、1次/2天、1次/3天、1次/4天、5次/天的灌溉频次对移栽的幼苗进行灌溉,使土壤持水量分别达到田间最大持水量的90%、80%、70%、60%、50%、40%和30%,每个处理重复3次。

    ■移栽时间宜在早春和秋季

    研究结果表明,新疆紫草在不同时间移栽,其成活率差异显著。从5月中旬至8月初,定植成活率逐渐下降。在巴音布鲁克山区,5月初至6月中旬的气温和地温比较低,蒸发量不大,对新疆紫草的移栽成活率有一定的帮助。在6~8月,温度适宜,地表蒸发量大,晴天的气温较高,常常造成幼苗基生叶的灼伤甚至死亡。在7~8月,由于一年龄的幼苗干物质积累不足等,其移栽成活率显著低于二年龄的成活率。为了防止移栽的幼苗被日光灼伤,须在晴天的情况下于每日12:00~19:00采用遮荫网对移栽后的草苗进行保护,直至缓苗结束。进入9月后,温度逐渐下降,地表蒸发量降低,有利于幼苗移栽成活率的提高。在9月下旬,成活率达到峰值。因此,在早春或秋季移栽,新疆紫草的移栽成活率显著提高。

    ■一年生苗定植后也可短时间成活

    据科研人员介绍,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缓苗时间是影响移栽成活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就同一个种而言,在较短时间内能够缓苗,成活的机会就大;反之则较小。

    科研人员对一年生、两年生苗龄的草苗在5月15日、6月1日、9月15日和9月25日四个成活率最高的时间移栽后缓苗时间的差异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一年生苗在四个时间定植后的缓苗时间分别为8.45天、6.55天、7.45天、7.90天;两年生苗为7.55天、6.05天、6.70天、7.25天。因此,在这四个时间,苗龄对新疆紫草的移栽成活率影响不大,以一年生新疆紫草苗在早春或秋季移栽可以同时达到成活率与经济指标的要求。

    ■适度补给土壤水分可提高成活率

    灌溉的目的在于为移栽苗提供良好的土壤水分条件,有利于移栽苗的缓苗。据介绍,在巴音布鲁克的亚高山地带,日照强烈,干旱多风,地表蒸发量大。在海拔2500~2700米的亚高山草甸,其蒸发量约为降水量的3.5~4倍。尤其是在晴天,地表温度往往较高,使0~20厘米土壤水分迅速散失,不利于移栽的植株缓苗。为了保持理想的土壤水分,科研人员于研究当年9月11日对一年生新疆紫草苗采用不同灌溉(喷灌)频次,观察相应的成活率。结果表明,为了保持较高的移栽成活率,一般情况下应将灌溉频率定为两次/天或1次/天,使土壤相对含水量保持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70%,这一措施能够使移栽成活率稳定在80%以上。

    但是,研究人员强调,研究中所涉及的灌溉频率是喷灌的频率。这些数据仅仅适用于新疆高蒸发量而自然降水量较少的高海拔地区。对于其他地区的引种,应视当地土壤的田间最大持水量及降雨量的具体情况,使土壤含水量维持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70%左右。
作者: 2006-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