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中药材常见病害的防治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防治:播前用丙线磷等杀虫药剂撒施整土,防治地下害虫,同时施腐熟有机肥,以增强抗病力。防治时最好与禾本科作物轮作或水旱轮作综合防治。药剂防治方法:1、土壤消毒。防治时应与禾本科作物轮作或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液浸种消毒。...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根腐病
   先由须根、支根变褐腐烂,逐渐向主根蔓延,最后导致全根腐烂,直至地上茎叶自下向上枯萎,全株枯死。该病常与地下线虫、根螨的为害有关,在土壤粘度重、田间积水过多时发病严重。黄芩、丹参、板蓝根、黄芪、太子参、芍药和党参等易感染此病。防治:播前用丙线磷等杀虫药剂撒施整土,防治地下害虫,同时施腐熟有机肥,以增强抗病力。发病初期可用甲基托布津、多菌灵800~1000倍液灌根,雨后及时排水。

  二、根结线虫病
   由于根结线虫的寄生,在药材根部长了许多瘤状物,致使植株生长缓慢、叶片发黄,最后全株枯死。此病为害丹参、桔梗、黄芪、人参和北沙参等。防治时最好与禾本科作物轮作或水旱轮作综合防治。药剂防治方法:1、土壤消毒。在播种或定植前,每平方米用菌线威0.3~0.5克,对水3500~7500倍液或对过筛湿润细土200~500倍均匀喷洒或撒施在土表上,有条件的可用地膜覆盖48~72小时;或每亩用5%线净3~4公斤,拌细土均匀施入播种沟或播种穴内。2、生长期(发病期)。用菌线威3500~7000倍液,浇灌植株基部。

  三、白绢病
   常在近地面的根处或茎基部,出现一层白色绢丝状物,严重时腐烂成乱麻状,最终导致叶片枯萎、全株死亡。常在雨季或土壤受渍条件下发病。此病为害黄芪、桔梗、白术、太子参和北沙参等。防治时应与禾本科作物轮作或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液浸种消毒。

  四、立枯病
   最初是幼苗基部出现褐斑,进而扩展成绕茎病斑,病斑处失水干缩,致使幼苗成片枯死。此病为害黄芪、杜仲、人参、三七、白术、北沙参、防风和菊花等。处理办法:降低土壤湿度,及时拔除病株,并用多菌灵等处理土壤,喷药预防其他健株感染。

  五、枯萎病
   发病初期,下部叶片失绿,继而变黄枯死。重茬地、排水不良的粘土地发病严重。黄芪、桔梗和荆芥等药材常感染此病。防治办法:应与禾本科作物轮作,发病初期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等药剂喷洒处理。

  六、菌核病
   发病时幼苗基部产生褐色水渍状病斑,幼茎很快腐烂,造成倒苗死亡。病部后期出现的黑褐色颗粒即为菌核。此病为害丹参、人参、白术、半夏、川芎、川蒡、延胡索和牡丹等。防治方法上除实行轮作外,还要在发病中心撒施石灰粉,植株上用多菌灵或禾枯灵水溶液喷洒。

 

作者: 2006-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