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中草药栽培的特点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一)中草药种类繁多。种植技术复杂1.种类繁多中医中药是我国的一大优势,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中草药,共有12772种,其中植物来源11118种,动物来源的1574种,矿物来源80种。全国普查结果表明,已鉴定的可供药用的植物有9000多种,其中常用的500多种,而需求量大,主要依靠栽培的约有250种,随着国内外对中草药需求......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中草药种类繁多;种植技术复杂

  1.种类繁多 中医中药是我国的一大优势,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中草药,共有12772种,其中植物来源11118种,动物来源的1574种,矿物来源80种。全国普查结果表明,已鉴定的可供药用的植物有9000多种,其中常用的500多种,而需求量大,主要依靠栽培的约有250种,随着国内外对中草药需求量增大,原有品种的扩大栽培及野生中草药变为家栽是必然趋势。

  2.生态条件不同种植技术各异

  (1)干湿 如麻黄、甘草、黄芪等药用植物分布于干燥地区;泽泻、菖蒲、莲则喜欢低湿地。

  (2)光照 莨菪、北沙参、地黄等为阳性植物,人参、西洋参、细辛、黄连、三七等则喜荫蔽,栽培时应搭设荫棚或利用自然荫蔽条件。一般情况下幼苗较成年植株需要更多的荫蔽,故随着植株长大,荫蔽度应逐渐调小。

  (3)温度 如砂仁喜高温高湿的气候,花期要求气温在22~25℃以上,若低于20℃则花朵不开放,干枯不能授粉,花期气温低,昆虫活动少,结实率也低,故砂仁选地应选冬季最低温度不低于0℃,春季(3~5月)气温不低于22~25℃的地方。人参种子不经过15~20℃以上高温和0~5℃低温种子不发芽。

  (4)坡向 如广东种植砂仁多选择30°以下三面环山,一面空旷,坡向东南的缓坡地,修成梯田,保持水土,这种条件下砂仁开花多,传粉昆虫多,结实率高。

  (5)海拔高度 当归原产高寒山区,其生长发育对气候有严格要求,甘肃岷县产区都选海拔2400米以上的山地育苗,云南丽江一带则选海拔2800~3200米的山地育苗,海拔低处育苗气温偏高,幼苗生长不好。当归在生长的第二年比第一年需较高的温度和充足的阳光,甘肃选海拔2000米以上的平川,云南选海拔2600~2800米的缓坡地栽培,产量和质量较高,往低海拔处引种时产量降低,质量也差,抽薹增多,海拔更低时夏季死亡。可见生态环境是否适宜对中草药非常重要。

  3.药用部位与种植技术 由于药用植物的药用部位不同,栽培技术也不一样。党参、黄芪、山药等根及根茎类药材,栽培时常需选肥沃深厚、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并要求深耕。为了获得根或根状茎的丰产,必须首先长好地上部分,有充足的叶面积,适当施用磷钾肥,摘花疏果,秋季根或根状茎膨大时期适当供给水分,并在根际培土。而栽培洋地黄、颠茄、穿心莲等叶类和全草类药材时,应多施氮肥,适当配合磷钾肥。合理密植,适时采收对产品产量和含量的影响较大。分期采收常能提高质量。而花、果实类药材如辛夷、金银花、山茱萸等,一般要求多施磷钾肥,注意修剪整形。有的品种如砂仁采用人工授粉能大幅度提高产量。

  4.繁殖方法的多样性 药用植物的繁殖方法也多种多样。约有35%的药用植物采用无性繁殖,如分根、分株或用鳞茎、块根、珠芽等繁殖,无性繁殖比用种子繁殖生长快,产量高,生长年限短并能保持母本优良性状,故多采用。但有时长期无性繁殖易引起退化,如地黄、山药等,须注意随时去杂、去劣,适时倒栽,防止退化。

  (二)产量与质量并重 中草药种植除要求一定产量外,更应重视质量。有效成分的高低是质量优劣的主要指标,因为有效成分是防病治病的物质基础,而有效成分又受植物种类或品种、栽培技术、栽种年限、采收部位、采收期、加工方法及贮藏条件等的影响。因此,在中草药种植的全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应按技术规程进行,不能疏忽。

  (三)重视中草药的道地性 中草药在长期的生存竞争及双向选择过程中,与产地生态环境建立了相互适应的紧密联系,如果新引种地区的生态环境与原产地基本相似,植物能很快适应,生长发育正常,反之若差异悬殊则会使品质受到影响。例如金银花(分析所用材料为灰毛忍冬)在不同产地其有效成分绿原酸含量差异极显著。山东平邑所产为5.66%,河南新密市为5.18%,山西太谷为3.88%,重庆为2.2%,云南大理为1.81%。又如不同产地的芍药,不但化学成分种类不同,而且有效成分含量也有差异。宝鸡、兰州、四川垫江所产芍药含芍药甙"C",而山东曹县、安徽毫县、浙江东阳所产则不含芍药甙"C",各地所产芍药其有效成分均随纬度的降低而下降。所以,发展药材应以地道产区为主,选择与地道产区生态条件相似的地区发展为好。(徐昭玺)

  文章来源:九亿网
作者: 2006-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