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中药材间套模式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中药材作物的间作套种模式一、农作物余零地边间套模式一块田地间,可耕面积约为70%,而田间地头,沟渠路坝约占30%,若山区、丘陵所占比例更大。利用这些闲置余地种植一些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的中药材品种,既有效地利用了土地,增加了相当可观的效益,同时,减少了水分和养分的蒸发,控制了因杂草生长而给农作物带......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材作物的间作套种模式
  一、农作物余零地边间套模式
  一块田地间,可耕面积约为70%,而田间地头,沟渠路坝约占30%,若山区、丘陵所占比例更大。利用这些闲置余地种植一些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的中药材品种,既有效地利用了土地,增加了相当可观的效益,同时,减少了水分和养分的蒸发,控制了因杂草生长而给农作物带来的病虫害。如耐涝、耐旱,对气候、土壤要求不严的中药材金银花,在地边、路边、渠旁,按株距80cm挖穴,每穴内沿四周栽花苗6棵,每亩地的余零地边约可栽60穴,每穴年单产商品花0.5kg。市场价格30元/kg,每穴年效益15元,每亩地每年可增收60×15=900元。适宜余零地边种植的药材品种有:草决明、木瓜、王不留行、玉竹、红花、等。
  二、高杆与矮杆间套模式
  高杆的农作物与矮生的药材合理搭配,利用立体复合群体,发挥垂直分布空间,增加复种指数,遵循前熟为后熟和后熟为全年的原则,提高了光能与土地的利用率,从而大幅度增加了经济效益。如板蓝根——玉米——柴胡,一年三种两收种植模式。适合此模式套种的农作物品种有:玉米、高梁、甘蔗、棉花等茎杆高大、能提供阴蔽环境的农作物种类。搭配种植的药材品种有生长时间较短、耐阴的板蓝根、白芷、桔梗、川芎、白术、丹参、射干、薏苡、半夏、太子参、草珊瑚等。高杆的药材与矮生的农作物合理搭配,适合此模式套种的药材品种有:枳壳、吴茱萸、黄栀子、杜仲、黄柏、厚朴等木本药材,搭配种植的农作物品种有花生、芝麻、榨菜、西瓜及矮杆、耐阴的药材。
  三、深根系与浅根性间套模式
  根据植物品种的特性和营养,合理地组合成具有多层次地利用土地、光能、空气和热量等资源的群体,使之加大垂直利用层的厚度,使投入尽可能多的转化为经济产品,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如在西瓜地里套种草决明、白术等。由于西瓜根系浅,不能吸收利用上层较深的营养而生长,但需水、肥量又大,必须人为地增施水肥等营养物质,但其吸收率低。而套种在内的中药材草决明、白术等,因其吸收利用了表层多余的营养而减少了养分流失,而且能吸收土层较深的养分而满足了自己生长的需要。适合此模式的农作物品种有:冬瓜、南瓜、红薯、马铃薯、大豆等,搭配种植的中药材品种有:金银花、桔梗、白术、白芷、红花、山药、薏苡、知母、生姜、西红花。中药材与农作物的间套方法还有:隔畦间套、隔行间套、畦中间套、埂畦间套和混作等,无论采用任何间套方式,都应注意株形大与小、宽叶与窄叶、平行与直立叶、生长期长或短等的合理搭配,注意各种植物与光、温度、水分和营养条件的关系,注意中药材品种的道地性。

  中药材与果园林木间套模式

    果树和林木不仅是山地丘陵主要生长的植物,而且在平原地区随着我国绿化工程、农村林网建设等措施的施实,目前为止,果园和林木已占全国大量土地。但多数是单一生长,而且生长周期长、效益低。从立体经营角度出发,如何充分利用林地空间和环境条件,种植一些喜湿耐阴或阴生的中药材品种呢?
  一、幼龄果林与中药材间套模式
  果树和林木一般栽种后需2~3年形成树冠,这样才能形成一定的隐蔽度,在这期间,合理地套种茎杆低矮、株型瘦小、喜阳的中药材品种,可达到减少土壤养分流失、抑制杂草生长、增加效益的目的。如目前正在实施的绿化工程需要大量的大规格苗木,因其生长速度慢,单一的育苗养成大规格标准需5年以上的时间,故大多数林农因多种原因,达不到标准就急待出售,价格低、效益差。针对以上实情,如培育树苗和中药材搭配间套,就能达到以药材养树苗,树药双收,以增加效益。绿化树种的选择如:国槐、法桐、绿柳、白杨、栾树、合欢等树种较好,晚秋或早春,在耕耙好的土地上,按行距2米,株距0.3米,亩栽种树苗1000棵。第1~3年,在2米宽的行距中套种中药材板蓝根、甘草、金银花、桔梗、贝母、西红花等植株较小、喜阳的品种;第3~5年,随着树苗的长大,其2米宽的行距已形成了较阴的环境条件,可种植一些喜阴的中药材如:柴胡、旱半夏、黄连、天南星、天麻、灵芝等。5年后,树苗规格:直径8~10cm,高4米以上,可出售,价30元/棵,每亩树苗可收入3万元,加上每年收获的药材,效益是相当可观的。适合此模式栽培的果林有:各地现建造的速生林网,西部开发建的林带,道路旁的绿化带,现建果园及山区、丘陵开发的林果网等。此模式最适合承包有大量土地及荒山而资金贫乏者。
  二、成龄果林与中药材的套种模式
  果园和林带已建有5年以上,行距内已形成较隐蔽的环境,透光率30%以下,为需要生长在此环境的中药材提供了天然的生存条件。如在其下秋栽或春栽天麻,生长前期,由于树叶还没有长出,天麻穴可得到充足的散射光照,提高了温度,使天麻和密环菌提前建立了营养关系,天麻得到了营养而旺盛生长。生长中期,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已不适合天麻生长时,树已形成茂密的枝叶为天麻遮阳降温,同时通过树叶的光合作用又为天麻生长环境释放了大量的氧气,减少了水分的蒸发。为天麻生长提供了阴凉、潮湿、氧气充足、温度适宜的环境。生长后期,天麻逐渐进入休眠,而大量的树木落叶为天麻安全过冬提供了条件。适宜此模式套种的中药材品种有:旱半夏、黄连、三七、人参、猪苓、灵芝、西红花等。

作者: 2006-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