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肉桂种子育苗方法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农训学肉桂,又名玉桂、油玉桂、官桂、桂皮等,为樟科植物肉桂的茎皮及粗枝皮。肉桂主产于越南。其繁殖以种子育苗为主,时间在3月最适宜,方法如下:种子的选择肉桂种植后6~8年便开花结果。作种子用的宜选择12~15年生,树形端正茂盛、生长迅速、主杆高大、皮厚多油、香气浓烈、无病虫害的健壮植株。...

点击显示 收起

□ 农训学

  肉桂,又名玉桂、油玉桂、官桂、桂皮等,为樟科植物肉桂的茎皮及粗枝皮。采取不大成熟的桂树果实,晒干去柄,便是“桂子”或叫“桂丁”,都是名贵中药材和重要的香料,也是出口创汇的商品之一。
  肉桂主产于越南。我国主产于广西、广东、福建和云南等省区。其繁殖以种子育苗为主,时间在3月最适宜,方法如下:
  种子的选择  肉桂种植后6~8年便开花结果。作种子用的宜选择12~15年生,树形端正茂盛、生长迅速、主杆高大、皮厚多油、香气浓烈、无病虫害的健壮植株。2~3月间,当果实变紫黑色,果肉变软时采收。采收回的果实,放入竹筐内,置于清水中进行揉搓,把果皮搓掉,冲去果肉,取出沉于筐底的种子,摊放在室内阴干。
  种子的贮藏  肉桂种子晾干或晒干均容易失去发芽力。此外,因其含油量较高,容易变质,故不能干燥贮藏,最好是随采随播种。若果园气候不适或苗圃地没有整好,不能及时播种,则用一份种子与二份河沙混合均匀,置室内阴凉处贮藏。贮藏期间,要经常检查,发现有腐烂的种子,要及时除去。此种贮藏方法,2个月内发芽率可保持在80%左右。
  苗圃的选择  苗圃宜选择在造林地附近,以坡向朝东南方、排灌良好、湿润肥沃、土层深厚、土质疏松的沙质壤土为宜。土地选定后,犁耙2~3次,捡去宿根性草根,并施放腐熟的厩肥或堆肥等有机肥料,然后起宽1~1.2m,高15~20cm的畦。
  催芽  为了加速种子发芽,可在种子催芽后播种。将种子与清洁的湿细沙,按1:3~4的比例混合均匀(沙的湿度以手抓成团,指缝无水滴为宜),选择地热高燥、向阳、排水良好的地方挖坑。先在坑上铺3cm厚的湿沙,然后将与沙混合后的种子铺上,上面再盖一层3cm厚的湿沙,最后覆盖稻草或杂草,经7~8天,种子便陆续发芽。
  播种  经过催芽的肉桂种子,当有60%出现白芽点时便可播种。在整好的苗圃畦面上,按行距20~25cm,株距5~7cm播入种子。播后覆土平畦面,盖上一层薄草,注意淋水,保持畦土湿润。20~30天,种子开始发芽。当1/3的种子发芽出土后,立即将盖草拨向行间,并搭棚遮荫,透光度以不超过30%~40%为宜。当幼苗长出3~5片真叶时,开始追施稀薄的人粪尿或尿素液肥,以后每隔1~2个月追肥1次,8~9月最后一次追肥,施以草木灰或草皮泥等。育苗一年以上后,苗高达30~50cm、直径0.5cm以上,便可移到林地造林。
  造林地的选择  肉桂造林地,宜选择阳光充足、无寒风侵害的东南坡地(坡度15°~40°间)、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又无冲刷的山中部地带、呈微酸性的沙壤土。林地选定后,按预定的株行距,开长、宽、深为50cm×50cm×40cm的坑。
  移栽  桂苗的移栽时间宜在3月新芽尚未萌发前,选择阴天或小雨进行。起苗前,先把下部侧枝和叶片剪除,上部叶片剪去2/3。起苗时,应尽量带土,主、侧根若过长应适当剪短。若造林地较远,需用黄泥浆浆根,用稻草包扎好。定检时,将苗木放入穴内,把根理顺,填入细土于根隙,将苗轻提,使根系舒展开来,再覆土压实,使穴面稍低于地面1~2cm,淋足定根水,天旱时需用稻草或树叶覆盖穴面。造林后1~2个月内,要定期淋水,保持土壤湿润。在2~3月间植株抽芽现蕾前,施用一次稀薄人畜粪水;在七八月间,施一次草皮灰、过磷酸钙和人粪尿,每株施10kg;入冬后,用100kg厩肥添加3~5kg磷矿粉沤一个月后,每株施10~15kg。在植株旁开环沟施入,施后覆土。若干肥施入,无雨要淋水。
  肉桂的主要病害是炭疽病,主要虫害是透翅蛾、天牛,要注意防治。

资料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