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药用果园高效施肥10法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魏新雨冬春正是药用果树追肥的最佳时机,更是确保药用果树来年高产稳产的关键措施之一。所施用的肥料不应对药用果园环境和药用果实品质产生不良影响。现介绍药用果园高效施肥方法,以供药农朋友参考。环状沟施肥法在树冠垂直投影外20~30cm处,以树干为中心,挖一条宽40~50cm、深50cm(追肥时,深10cm)的环状沟,底......

点击显示 收起

□ 魏新雨

  冬春正是药用果树追肥的最佳时机,更是确保药用果树来年高产稳产的关键措施之一。应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保持或增加土壤肥力及土壤微生物活性。所施用的肥料不应对药用果园环境和药用果实品质产生不良影响。现介绍药用果园高效施肥方法,以供药农朋友参考。

  环状沟施肥法  在树冠垂直投影外20~30cm处,以树干为中心,挖一条宽40~50cm、深50cm(追肥时,深10cm)的环状沟,底部填施有机肥和少量表土,上面可撒些化肥,然后覆土。施肥量一般幼树每株10~50kg,成龄树50~100kg左右。

  放射状沟施肥法  在距树干1m左右处,以树干为中心,向树干外围等距离挖4~8条放射状沟,沟宽30~60cm,深15~40cm,沟长与树冠齐,将肥料施在沟内并覆土。

  条状沟施肥法  在树冠外缘相对两面各挖一条深、宽均为50cm的条状沟,沟长依树冠大小而定;第2年在另外两面开沟施肥,两年轮换1次。也可在树冠外缘四面各挖一条深、宽均为50cm的条状沟,将肥料施在沟内后再覆土。

  行间深沟施肥法  适用于密植药用果园。沿行向挖宽50~60cm、深60~70cm的沟,沟长与行长同,将肥料施在沟内。

  穴施肥法  多用于沙地药用果园。在距树干1m处的树冠下,均匀地挖10~20个深40~50cm、上口直径40~50cm,底部直径5~10cm的锥形穴,穴内填枯草、落叶,用塑料布盖口,施肥、浇水均在穴内进行。

  打孔施肥法  适用于密栽药用果园和干旱区的成熟果园。在树干下用土钻打孔,把肥料施入孔内并灌水,让肥料缓慢渗透至根部。

  全园施肥法  适用于根系满园的成龄或密植药用果园。先将肥料撒布全园,然后翻入土中25cm深左右。

  灌水施肥法  将肥料溶解在灌水中施用,与喷灌和滴灌相结合的较多。适用于树冠相接的药用果园,具有供肥及时、肥料分布均匀且利用率高、不伤根、有利于保护土壤结构等特点。

  注射施肥法  常用于矫治缺素症。在树干基部钻3个深孔,用高压注射机把肥液通过钻孔注入树体。

  根外施肥法  又叫叶面喷肥法。将肥料溶解在水中,配成一定浓度的肥液,用喷雾器喷洒在叶片上。

资料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