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种植百部前景看好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百部又叫百条根。至今仍以采挖野生入药为主,人工种植尚未形成规模,近年上市量逐年减少,货源常供不应求,现已成为市场上的畅销货,价格不断走高,目前每千克销价为9~11元,发展种植前景十分看好。现将种植方法介绍如下:适宜种植的环境条件百部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怕干旱,耐寒冷。年平均气温16℃~21℃,年降雨量13......

点击显示 收起

百部又叫百条根。以块根入药,具有润肺下气止咳、杀虫的功能。至今仍以采挖野生入药为主,人工种植尚未形成规模,近年上市量逐年减少,货源常供不应求,现已成为市场上的畅销货,价格不断走高,目前每千克销价为9~11元,发展种植前景十分看好。现将种植方法介绍如下:
  适宜种植的环境条件 百部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怕干旱,耐寒冷。年平均气温16℃~21℃,年降雨量1300mm以上,空气相对湿度80%左右的地区适宜百部生长。它对土壤要求较严格,宜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
  繁殖方法 百部采用种子育苗繁殖和分株繁殖。
  种子育苗繁殖:在7~8月间当果实由绿色变为黄白色,种子呈褐色时即采回果实,摊放在室内通风处,晾4~5天,待果壳开裂,种子部分脱落时,除去果壳杂物,晒干,放入容器内备用。3~4月在整好的苗床上,按行距25cm开横沟,深7~8cm,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然后施入人畜粪水,用草灰盖上,再盖细土1cm,畦面盖草。播种后经常浇水,保持土壤湿润,以利出苗。出齐苗后,将畦上盖草揭除,并搭棚遮阳。加强苗床管理,及时除草,出苗15~20天进行第一次松土、间苗,每隔2cm留壮苗1株,并结合追肥1次,每亩施人畜粪水1500kg,以促进幼苗生长,以后每2个月进行1次施肥,每亩施人畜粪水1500~2000kg,以促进幼苗生长。经一年时间的育苗便可移栽。
  分株繁殖:在每年收获百部时,选择根头粗壮芽多,留有直径 1.3cm以下的小块根,根据根头上芽的多少,分割成数株,每株留有1~2个壮芽和无损伤的小块根2~3个,备用。
  种植 百部种植地宜选择平原或缓坡处,在前作物收获后,深翻33cm以上,种植前再进行1次犁耙,每亩施厩肥、堆肥2000kg、过磷酸钙30kg、草木灰100kg作基肥。然后耙平整细,起畦宽100cm的高畦,在每年秋季或春季种植。分株繁殖在秋末冬初种植,种子育苗可在入冬后和第二年春种植。种子育苗先把苗挖起,选择具有3个以上块根的苗,在起好的畦上按行株距50cm×33cm开穴,穴深13~17cm,穴底整平,每穴栽苗1株。分株繁殖,每穴种根头1个,小块根平铺于穴底,向四周散开,覆上细土,稍压实,淋一次透水,盖土平畦。
  田间管理 ①中耕除草:种植后,每年中耕3~4次,第一年出齐苗后进行第1次,第二次在入冬后进行。到第二年,分别在4月、6月、8月、11月各进行1次,中耕宜浅,以免伤根,影响生长。②追肥:秋种百部,在出齐苗后,结合中耕,每亩施稀薄人畜粪水1500kg。入冬时结合中耕每亩施厩肥、草皮灰2000kg,施后培土。第二年结合每次中耕追肥,第一、二次追肥每亩每次施人畜粪水2000kg;第三次每亩施草皮、堆肥2000kg,过磷酸钙50kg,施于土面,中耕时把肥翻入土层内;入冬后每亩施厩肥、草皮灰2000kg,施后培土。③设支架:百部是缠绕性草质藤本植物,种植的当年,应在穴边用三条小竹或小木条插成三角形支架,相邻的三角支架顶部用竹(木)相连,把藤蔓引上架生长,有利于植株的光合作用,促进块根生长,提高产量。
  病虫害防治  ①红蜘蛛,发现为害时用0.2波美度石硫合剂喷杀。②蜗牛,为害百部幼苗叶片。在早晨日出前在为害处撒石灰粉或茶籽粉防治。
  采收  百部一般在种植后2~3年可以采收,入冬后藤蔓枯黄时至第二年春植株萌动前进行。(陆善旦)

资料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