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生姜遮荫 产量翻番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生姜不耐高温,苗期生长处于炎热的夏季,阳光强烈,气温、地温很高,需要进行遮荫,否则姜苗矮小,生长不良,产量不及正确遮荫栽培的一半,特别是一些新发展种植生姜的农户,更应注意这一点。此法是一种传统的地上遮荫方式,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间作遮荫插种后出苗前,在姜行间及时播种或定植玉米、辣椒、西瓜、苦瓜、......

点击显示 收起

生姜不耐高温,苗期生长处于炎热的夏季,阳光强烈,气温、地温很高,需要进行遮荫,否则姜苗矮小,生长不良,产量不及正确遮荫栽培的一半,特别是一些新发展种植生姜的农户,更应注意这一点。具体方法如下:
  搭姜棚  一般于幼芽出土后,在畦面搭棚,用2~3cm粗的竹竿或木棍插立畦的两侧,再在其上1.7~2m处绑横档小竹竿,上面覆茅草或秸杆,用绳固定,每亩用竹竿400根,茅草350kg。此法是一种传统的地上遮荫方式,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
  间作遮荫  插种后出苗前,在姜行间及时播种或定植玉米、辣椒、西瓜、苦瓜、丝瓜、冬瓜、豇豆等作物。藤本作物要及时搭架,引蔓上架,9月中、下旬前应收获间作物。
  遮阳网遮荫  采用透光率为40%的遮阳网。在生姜种植前,打好木桩(或水泥桩),高度应不低于1.5m,将几幅遮阳网缝接在一起,以4~5幅为宜。生姜播种后,把遮阳网固定在木桩上面。此法操作简单,后期姜田内的施肥、喷药、除草、培土等作业也方便,可提高产量50%以上。但应注意预防姜螟等害虫。
  地面覆草  在姜播种后,在姜沟表面均匀地覆盖一层3~5cm厚的麦秸或其他秸秆,每亩用秸秆约200~300kg。此法省工省力,操作简便,成本低廉,而且有此地上更好的降温保湿效果。但因秸秆重量较轻,且覆在沟底,存在易被风吹或浇水困难等缺点。
  黑色地膜覆盖  露地栽培在播种后,将双层黑色地膜拉紧覆在沟两侧的垄上。采用了透明地膜覆盖栽培的,则于生姜出苗前将一层黑色地膜覆在原来的透明地膜上,用镰刀将地膜压紧。此法比传统的遮荫方式,降温保湿效果更好,产量提高,成本降低。
  注意事项  遮荫60%比较适宜于姜的生长,表现为株高杆壮,分枝数较多,光合面积大,光合能力强,光合效率高,增产幅度较大,可比未遮荫增产一倍。但应注意掌握遮荫时间,从生姜出苗达50%时开始,直到8月下旬或9月上旬去除。此时天气转凉,光照渐弱,植株进入旺盛生长期,群体迅速扩大,植株间开始互相遮荫。若不及时去除,会造成光照不足,对植株生长、光合面积的扩大和光合作用的提高等将产生不利影响。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