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丹参的高产栽培技术介绍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丹参喜湿润,适宜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近中性土壤栽培,忌积水,涝地或过粘过沙土地都不宜种植。丹参可选用分根繁殖、茎枝扦插、种子繁殖三种方式,其中以分根繁殖的产量最高。可在10-11月收获时,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丹参,在原地不要挖起,到第二年“惊蛰”前后种植丹参时,随挖随分根段,随栽植。抓好中耕......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选地。丹参喜湿润,适宜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近中性土壤栽培,忌积水,涝地或过粘过沙土地都不宜种植。

  (二)繁殖。丹参可选用分根繁殖、茎枝扦插、种子繁殖三种方式,其中以分根繁殖的产量最高。

  1.分根繁殖。可在10-11月收获时,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丹参,在原地不要挖起,到第二年“惊蛰”前后种植丹参时,随挖随分根段,随栽植。栽植前要将地深翻,施足底肥,再做成80厘米宽的高垄,按株行距25-30×30-40厘米挖穴,穴深4-5厘米,将选好的根条切成5厘米的根段,浸泡在5号ABT生根粉4×10-6溶液中30分钟,边捞起边栽植,每穴直立顺栽1-2段,不要斜栽和倒栽,后覆土4-5厘米,再将周围土壤压实。

  2.种子繁殖。可在7月,在做好的100厘米宽、10厘米高的畦面上,按行距10厘米开浅沟,将种子对等量的细砂,均匀撒于沟内,覆土0.3-0.6厘米拍实,畦面撒一层细砂。10天左右即可出苗,天旱时注意浇水,做好田间管理。在第二年4月上旬可移栽,将挖出的株苗剪去尾部、带芽苞的顶段,在畦面上开10-13厘米深的沟,按株距13-15厘米栽植,每穴一株,芽头向上,覆土盖住芽苞,踩实,10天左右即可出全苗。

  (三)田间管理。抓好中耕除草、及时追肥、剪修花序、防治病虫害,给丹参生长发育创造良好条件。①松土除草:丹参前期生长较慢,要及时松土除草,一般在封垄前,结合追肥进行2-3次,封垄后要及时清除杂草。②及时追肥:可在6月中旬亩追施硫铵50千克。在植株侧面开线沟撒施,然后覆土。③剪花序:不留种的丹参,将抽出的花序摘掉,以保证养分集中在根部。④防治病虫害:丹参主要病虫害有根腐病、银纹夜蛾和地老虎。根腐病发病后使根部发黑腐烂,地上茎叶枯萎死亡,6-8月多雨高温季节易发生此病。防治上可及时排水,忌连作,可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浇灌。银纹夜蛾的幼虫危害丹参叶片,多发生在夏秋季,防治上可采取挂黑光灯诱杀成虫,在幼虫期喷洒90%敌百虫800倍液,7天1次连续2-3次。地老虎危害嫩苗,可人工捕捉或用3%马拉硫磷粉剂1∶10拌毒土,撒在行间进行毒杀 文章来源: 中国农商网
作者: 2007-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