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中药材生产与环境条件的关系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中药材栽培品种已达200多种,遍及全国各地,各种药材植物对自然条件,如光照、温度、水分、土壤等主要因素的要求,往往有所差异。因此,本地适合哪些药材生产,首先要摸清当地的自然环境条件,结合市场供求变化情况,因地制宜地发展药材生产。(一)光照大多数绿色药材植物,必须在一定的阳光照射下进行光合作用,制造......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材栽培品种已达200多种,遍及全国各地,各种药材植物对自然条件,如光照、温度、水分、土壤等主要因素的要求,往往有所差异。如人参喜冷凉气候,不耐高温,宜在我国北方生长;砂仁喜湿热气候,不耐寒冷,宜在我国南方生长。因此,本地适合哪些药材生产,首先要摸清当地的自然环境条件,结合市场供求变化情况,因地制宜地发展药材生产。切忌盲目跟风,乱搞南药北移,东药西栽。

    (一)光照

    大多数绿色药材植物,必须在一定的阳光照射下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质,积累有效成分,如脂类、蛋白质、核酸、挥发油、甙类等。而各类药材植物对光照强度的要求亦各不相同,如薏米、薄荷、菊花、山药、川芎、丹参、白芍、地黄、防风、元胡等宜种植在向阳的环境,称作阳生植物;而人参、三七、黄连、黄精、玉竹、细辛等宜种植在荫凉的环境,称作阴生植物;还有许多药材如贝母、百合、麦冬、莪术、白姜、党参、白术、牛膝等在向阳或稍荫蔽的环境下均能生长,称作中性植物。因此,喜光的阳生植物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才能使枝条茁壮,充实,茎杆粗壮,叶片肥厚,干物质积累也较多,若光照不足,则茎杆强长,叶片嫩黄,容易倒伏,影响药材的产量和质量。而喜阴的药材植物,不耐强光照射,因此人工栽培必须搭设遮阴棚,调节荫蔽度,才能正常生长发育。

    (二)温度

    药材植物从种子萌发、出苗、生长、发育直至开花结果,都要求有一定的温度,不同种类的药材植物对温度的要求各不相同。如亚热带中药材砂仁喜高温,生长适温为22-23℃;又如吉林人参,性耐寒,在冬季-40℃的严寒条件下不致冻死,仍能保持生命力。一般药材在低于0℃以上时,生长随温度的增高而加快,高于35℃,生长渐趋停止,甚至死亡,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5℃。

    (三)水分

    各植物生命活力中,水分最重要,因水是植物细胞原生质的重要成分。水分在植物体中含量最丰富,据测定约占植物体总重量的80-90%,但是水分过多或过少,对植物生长发育均不利,严重时造成死亡。

    不同种类的中药材对水分的要求也各不相同。如甘草、麻黄、芦荟、景天等,有发达的根条或茎叶呈肉质,具有发达的薄壁组织,能储藏大量的水分,称作旱生植物;又如莲藕、芡实、泽泻等因输导组织简单,根的吸收能力很弱,宜在水田或池塘里生长,称水生植物;而黄连、细辛、秋海棠、蕨类药材等抗旱能力较差,缺水就会影响生长发育,必须在湿润或阴湿的环境中栽培称为湿生植物;大多数药材生长在干湿适中的环境,如白芷、白术、红花、牛膝、地黄、山药、丹参等称中性植物,而金鱼藻、水王花等其根、茎、叶全都在水中生长,称为水生植物。因此,发展中药材生产时,要掌握各类药材对水的适应性能,就是同一类药材在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对水的要求也不一样。如在苗期、拔节、抽穗、灌浆时要求有足够的水分,遇干旱会造成严重减产。

    (四)土壤

    土壤是中药材生长发育的场所和基础。土壤最基本的特点是具有肥力。因此,能源源不断地供给植物生长发育时所需要的水分、养分和空气等营养物质,土壤为固体、液体、气体三种物质组成的一种复杂的有机整体。固体部分是组成土壤的“骨架”。根据土壤粘性和砂性程度不同,可将土壤分为:粘土、砂土和壤土。

    1、粘土:土壤中粘粒占60%以上的为粘土,粘土通气透水性能差,结构致密,易板结,一般药用植物都不适宜种植。

    简易鉴别方法;将土壤用适量水调和,能搓成条,可弯曲成环状,加压无裂痕者为粘土。

    2、砂土:土壤中砂粒占90%以上的为砂土。砂土疏松、粗糙,透气透水性强,因此保水保肥能力差。且土温变化剧烈,一般药材也不宜种植。

    简单鉴别方法:土壤用水浸湿后,不能搓成团,一松即散。

    3、壤土:土壤中含砂粒和粘粒介于两者之间的为壤土。壤土通气透水,保水保肥,供水供肥以及耕作性能都较好,最适合种植大多数药材植物,尤其是根和地下茎类药材,如丹参、沙参、桔梗、贝母、元胡、山药、地黄、白术、牛膝等。

    简易鉴别方法:将土壤用适量水调和,可搓成团,不能搓成条的为壤土。

    土壤酸碱度是土壤重要的性质之一。通常用PH值表示 。

    简易鉴别方法:将土壤加适量水,溶解成土壤溶液,用石蕊试纸测定再与比色板对照,凡PH值大于7的为碱性土,尝之有涩味;凡PH值小于7的为酸性土,尝之有酸味;PH值等于7的为中性土,不涩也不酸。大多数药材植物喜在中性或微酸、微碱土壤中生长。但少数药材如厚朴、栀子、肉桂等喜在酸性土壤中生长;而枸杞、酸枣、甘草等则宜在碱性土壤中生长。

作者: 李焕普 2008-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