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牛蒡子套种菠菜收益高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市场前景和效益分析牛蒡子套种菠菜,667平方米可产牛蒡子200千克左右,菠菜收入700余元,除去百余元投资,两项合计纯收入达2400元以上(没计根的收入),好的地块纯收入可达3000元。牛蒡子适应区域广泛,在药材市场上很畅销,价格呈上涨趋势,抗旱,病虫害较轻,极易管理,比起种棉花来省工省钱收益高。种植技术一、种......

点击显示 收起

    市场前景和效益分析牛蒡子套种菠菜,667平方米可产牛蒡子200千克左右,菠菜收入700余元,除去百余元投资,两项合计纯收入达2400元以上(没计根的收入),好的地块纯收入可达3000元。牛蒡子适应区域广泛,在药材市场上很畅销,价格呈上涨趋势,抗旱,病虫害较轻,极易管理,比起种棉花来省工省钱收益高。

    种植技术

    一、种子直播法

    选地整地:牛蒡子为深根喜肥作物,宜选择地势高燥,阳光充足,土层深厚,土质肥沃、疏松的沙壤土或壤土种植。选地后于秋季深耕土地40厘米以上,并结合耕地每667平方米施入腐熟的厩肥3000—4000千克,氮磷钾复合肥15千克作基肥。播种方法:8月下旬至10月下旬在较为湿润的地块里撒上菠菜种子,耙细整平,然后按行距60—70厘米,株距50厘米的规格挖穴5—7厘米深,每穴散开撒入牛蒡种子5—6粒,播后盖土,整个地块用镇压器轧一遍。

    田间管理:(1)中耕除草。秋播15天后即可出苗。当幼苗长有2—3片真叶时,开始间苗,每穴留壮苗2—3株,同时,将每穴周围的菠菜幼苗锄去,宜浅松土(兼第1次除草),形成1个以牛蒡苗为中心,直径是20厘米的圆形。第2年2—3月进行第2次中耕除草(包括菠菜);第3次在4月中旬至5月初进行,中耕深度为7—10厘米,此时,菠菜大都上市完毕。植株封行后,不再进行中耕。生长期要保持土壤疏松,田间无杂草。(2)追肥。牛蒡子喜肥,生育期需肥量较大,第1次中耕除草后每667平方米可施尿素15千克,第2次中耕后667平方米施尿素和含钾的复合肥各10千克,第3次中耕后看其长势适当挖坑多施些含磷的复合肥。(3)病虫害防治。蚜虫、棉铃虫5—6月发生,密集于嫩梢、嫩叶上,须随时注意观察并及时防治,芒种前后谨防棉铃虫危害。连续干旱或高温多雨季节要注意防治红蜘蛛,7—8月初预防白粉病的发生,花期如有金龟子可于早晨人工捕捉。

    采收加工:(1)套种的菠菜应尽量及早割下出售,以利牛蒡的生长。牛蒡于播后第2年7—8月,当总苞枯黄时即可采收,由于花期不一致,应成熟一批采收一批,以防止种子自然脱落。采摘时间宜在早晨或阴天进行,此时,总苞上的钩较软,不致伤害人的皮肤。

    (2)采回后,先将果序摊开晒至充分干燥,再用木根、榔头等物反复打击,将打轧后的种子待大风天一扬即净,晒至全干便可出售。

    注意事项:

    (1)牛蒡子种植最好不要重茬,再者,种得越早、土地越肥沃,产量就越高。(2)春季应适时适量普浇水1—2遍,牛蒡子与菠菜均可稳产、高产。

    二、秋季幼苗移栽法

    秋季湿地撒上菠菜种子耙平轧好后,再按行距60 —70厘米、株距50厘米挖穴30厘米深(视牛蒡根长短而定,过长可截去一点),每穴栽1棵,栽后浇2—3大茶缸水,成活率95%以上,偶有不活可随时补苗,幼苗宜选择主根粗大者。采用此种植法牛蒡子产量较高。如早种牛蒡,然后适时播种菠菜,虽多费点工时,但牛蒡子第2年早熟,产量更高。

    三、春季幼苗移栽法

    秋季种上菠菜,来年春季牛蒡幼苗返青后可在菠菜地中挖穴,栽上牛蒡幼苗,然后浇水,同时,将以每株幼苗为中心、半径为20厘米圆圈内的菠菜锄去,移苗越早越好,晚了产量较低,甚至有些当年结不了果。

作者: 2008-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