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红花套种效益高

来源:zhongzhi.00968.com
摘要:红花与决明子套种,它们之间可以优势互补,有效地减少了土地闲置时间。由于红花生长期短,而决明子只有苗期生长较慢,不需要较大营养面积的特点,充分利用前作的行间空隙地,来提高复种指数,增加单位面积上作物的年产量和经济效益。一、红花的种植1、选地、整地。红花对土壤要求不严,轻度盐碱地也可有利于红花生长。...

点击显示 收起




  红花与决明子套种,它们之间可以优势互补,有效地减少了土地闲置时间。由于红花生长期短,而决明子只有苗期生长较慢,不需要较大营养面积的特点,充分利用前作的行间空隙地,来提高复种指数,增加单位面积上作物的年产量和经济效益。

  一、红花的种植

  1、选地、整地。红花对土壤要求不严,轻度盐碱地也可有利于红花生长。但以土层深厚、排水良好、中等肥力的沙壤土为好,涝洼积水地块或重茬地块不宜种植。整地时,事先施足底肥,每亩施圈肥2000千克、过磷酸钙50千克、硫酸钾肥15千克、尿素10千克,耕细耙平,备播。

  2、繁育方法。红花采用种子繁殖,秋播在立冬前,春播3月中下旬,条播或穴播。条播以行距40厘米,定苗时按株距25厘米。穴播可按大小垄,大垄60厘米,小垄40厘米,穴距20厘米,每穴按4~5粒下种,穴深6厘米,覆土3厘米,每亩条播种量2.5~3千克,穴播1.5~2千克。

  3、田间管理。幼苗具3片真叶时间苗。穴播每穴留苗3株,条播每隔10厘米留苗1株。苗高8~10厘米时定苗,每穴留苗1株;如发现缺苗,应带土坨补苗,每亩留苗11000棵左右。封垄前应中耕,即可除草又可保墒、抗旱。红花在封垄前4~5月份进入分枝期,吸收和积累养分最多,故在4月初应追施复合肥20~30千克。

  4、病虫害防治。红花一般易感染炭疽病、枯萎病、锈病等,定期喷洒代森锌,同时应该配合清除病株,防涝排水等综合措施。红花虫害常为蚜虫、红蜘蛛和潜叶蝇,可用氧乐果、敌敌畏、杀虫剂防治。

  5、采收加工。红花在5月下旬~6月上旬采收,开始开花2~3天后就进入盛花期,即可逐日采花,也可每两天采收一次。以早晨6点至9点采摘的花为好。采下后扎好晾晒架,上面铺一层竹苇席,把采摘的花摊放在上面,然后盖一层白纸在阳光下干燥,或在通风处阴干,不能翻动,以免霉变。也可在40℃~60℃的烘房内干燥,折干率20%~25%。待红花籽成熟后全株割掉,晒后打出籽,再把籽晒至全干。

  二、与决明子套种

  在红花刚要分枝时即在4月中旬,可在红花大垄里播种决明子两行,离红花植株10厘米左右,株距按28~30厘米挖穴深5厘米,穴播已浸泡好的决明子种子4~5粒,覆土3厘米,大约10天左右出苗。

  待红花采摘完,种子成熟后,一起把红花植株割去。决明子一次性定苗去弱留强,每穴留苗1株,结合中耕除草,追施混合15千克尿素的腐熟厩肥1000千克,立即浇水,加速生长,花期干旱时需浇水,否则造成落花。雨季要及时排涝。决明子病虫害极少,主要有蚜虫,可用40%乐果乳剂每隔7天喷1次,连续2次。

  待至秋末果荚黄褐色时,将全株割下,晒干打出籽,曝晒至干,去净茎叶、泥土等杂质即可。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