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春砂仁种植技术

来源:zhongzhi.00968.com
摘要:种植春砂仁要选取育苗后定植。育苗地宜选背风、排灌方便、土壤肥沃的阴坡地种植。播前深耕,细致整地,作高15厘米、宽100厘米左右的畦。2厘米,宽1~1。...

点击显示 收起




  种植春砂仁要选取育苗后定植。育苗地宜选背风、排灌方便、土壤肥沃的阴坡地种植。播前深耕,细致整地,作高15厘米、宽100厘米左右的畦。结合整地亩施人过磷酸钙与牛粪混合沤制的腐熟肥料2500千克。 育苗繁殖方法为种子繁殖和分株繁殖两种,以种子繁殖为主。8~9月种子成熟后,选择个大、无病虫害成熟饱满的鲜果留种,将鲜果日晒1~2次,晒果温度保持在35℃~40℃之间,再放在室内沤3~4天,捏破果皮洗净种子,晾干待播,切忌日晒。播种期分秋播和春播,秋播在8~9月,春播在3月。

  种子新鲜、气温较适宜时,出苗率较高。 选背阴湿润、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作畦,畦高13.2厘米,宽1~1.33米。播前施足基肥,深耕细耙,平整畦面,按13.2厘米行距开沟点播,播深1~1.5厘米,播后20天出苗,出苗率可达60%~70%。每亩播种量3~3.5千克,每千克种子可育出供大田种植20亩的种苗。 苗期施肥宜薄施,用肥量逐渐加大。当幼苗长出2片真叶后开始施肥,以后每半月或每月施肥一次,施用1∶8的稀尿水或1.5~2千克硫酸铵兑水1500千克。至幼苗长有10片叶、高约10~13.2厘米时,按行株距20×20厘米移植。待苗高50厘米以上可出圃定植。 大田定植时间一般以4~5月最好,8~9月也可以定植,但要注意淋水或灌溉。其他时间因气温过低或过高,定植成活率较低。定植前,清除地内杂草灌木,砍去过多的荫蔽树;深翻25~30厘米,并把树根、石块清除,挖好环山排水沟;如人力不足,可筑梯田,以利水土保持。平地采用畦作。定植时宜就近割取种苗,剪去部分叶片(约2/3),随割随种,一般按0.6~1米的株行距开穴,穴长30厘米,宽20厘米,深20厘米。先施人腐熟的人畜粪等有机肥作基肥,然后种植,每亩需苗约700株,种时覆土6~7厘米,使新生匍匐茎顶端露出地面,基部用脚踏实,穴面应低于地面。定植后,用杂草覆盖穴,天气干旱时,应及时淋水或灌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