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无公害中药材吴茱萸:生产技术准则

来源:浙江农网
摘要:前言DB33/613-2006《无公害中药材吴茱萸》系列标准按部分发布,分为四个部分。——第1部分:产地环境。——第2部分:种苗。——第3部分:生产技术准则。...

点击显示 收起




  前 言
  
  DB33/ 613-2006《无公害中药材 吴茱萸》系列标准按部分发布,分为四个部分。
  ——第1部分:产地环境;
  ——第2部分:种苗;
  ——第3部分:生产技术准则;
  ——第4部分:质量安全要求。
  本部分是DB33/ 613-2006的第3部分。
  本部分由浙江省农业厅提出并归口。
  本部分起草单位:浙江星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平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本部分主要起草人:秦光林、李国、张文妹、吴学荣、应良仕。
  
  无公害中药材吴茱萸:生产技术准则
  1 范围
  本部分规定了吴茱萸无公害栽培技术、采收与加工。
  本部分适用于吴茱萸的栽培管理、采收与加工。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部分的引用而成为本部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部分,然而,鼓励根据本部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部分。
  GB 4285 农药安全使用标准
  GB/T 8321(所有部分) 农药合理使用准则
  NY/T 393-2000 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
  DB33/T 613.1-2006 无公害中药材 吴茱萸 第1部分:产地环境
  3 无公害栽培技术
  3.1 选地
  产地生态坏境应符合DB33/T 613.1-2006的要求。种植地选择在阳光充足,温和湿润,海拔一般不超过1 000m,土质疏松,排水良好。耕作土层深度大于30cm,pH值6.0~7.0之间的微酸性沙质壤土为宜。
  3.2 整地
  坡度150以下平缓坡地直接开穴栽种,坡度150以上坡地沿等高水平线挖定植穴,穴大小以直径50cm,深50cm为宜。按定植密度按株行距3m×4m,挖定植穴时要注意将心土与表土分开堆放。
  3.3 定植
  在吴茱萸苗木落叶后至萌发前的时间内移栽定植,以早春为好。先施入底肥, 底肥以经无害化处理的有机肥为主。定植前苗木先用50㎎/㎏萘乙酸浸根6h,再用泥浆蘸根,然后定植。定植后定期检查成活情况,发现死株要及时补栽。
  3.4 修剪整形
  3.4.1 定形修剪
  定形修剪的对象是幼龄期吴茱萸。一般分三步完成,第一次在定植当年5月份进行,当吴茱萸株高达到80cm~100cm时,留取50cm的主干,剪除上部多余部分,促其多发侧枝。第二次在定植当年落叶后至次年发芽前,在向四周生长的侧枝中,选留3-4条健壮枝条,培育成主枝,在每个主枝上培育出副枝。第三次在定植第二年落叶后至发芽前,在副枝上选留3个~4个不同方向发育良好的侧枝作为结果枝,使其成为矮干低冠、外圆内空、树冠开展、通风透光的自然开心树形。进入盛果期后,每年冬季还要适当地剪除过密枝、重叠枝、徒长枝和病虫枝;对枝条粗壮、芽苞饱满的枝条应保留,促其形成结果枝。
  3.4.2 老树更新
  对于树龄在20年以上的老龄树,应以重修剪为主,促使老干更新复壮,对衰弱的结果枝进行短截重剪,促长新枝,对主干和根系已衰退的应及时拔除,更换新株。
  3.5 土壤管理
  3.5.1 深翻改土
  每年在落叶后,沿树冠垂直投影外缘处开挖宽20cm、深30cm的环形沟,每年依次向外扩展。结合深挖,每株施入腐熟有机肥10kg~15kg、草木灰1kg~2kg和钙镁磷肥0.5kg~1kg。
  3.5.2 中耕除草
  及时除草。
  3.5.3 施肥管理
  3.5.3.1 施肥时间
  每年分三次进行,第一次在早春萌芽前以氮肥为主,第二次在5月开花结果前以磷、钾为主,第三次在落叶后,以有机肥为主。
  3.5.3.2 施肥量
  第一次施肥可施用腐熟的有机肥。三龄树以前施肥量为每株有机肥20kg,三龄树以后施肥量为每株25kg~30kg。第二次施肥可施用钙镁磷肥和氯化钾,三龄树以前施肥量为每株每种各0.5kg,三龄树以后施肥量增加至每株每种0.6kg~0.8kg。第三次可施用腐熟有机肥,三龄树以前施肥量为每株10kg,三龄树以后施肥量增加至每株10kg~15kg。
  3.5.3.3 施肥方法
  3.5.3.3.1 环状:沿树冠垂直投影外缘处开挖宽20cm、深30cm的环形沟,将肥料施入沟内覆土,每年依次向外扩展。
  3.5.3.3.2 穴状:树冠范围内挖穴,施肥覆土。
  3.6 病虫害综合防治
  3.6.1 主要病虫害
  煤污病、锈病、褐天牛、凤蝶、土蚕、红蜡蚧壳虫等。
  3.6.2 防治原则
  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农业控制措施为主,强化实施物理防治措施,优化化学防治方法,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配方,推广精准无害化治理技术,用药次数和用量应符合GB 4285、GB/T 8321(所有部分)、NY/T 393-2000 绿色食品的农药使用要求。
  3.6.3 防治方法及措施
  3.6.3.1 农业防治
  加强植物检疫,选用优良健康苗木,对从外地调入种苗严格实施检疫措施,严禁农业有害生物传播蔓延;及时翻犁园地,杀死部分土壤中的越冬虫蛹,清除田间杂草,减少越冬虫源;春秋修剪,剪除虫枝、病枝、纤弱枝,集中处理病残枯枝落叶,烧毁深埋,可减轻翌年的危害。
  3.6.3.2 物理防治
  在成虫发生期,使用频振式杀虫灯、黑光灯诱杀成虫,利用黄板诱集蚜虫等;在天牛成虫盛发期进行田间人工捕杀,并在产卵裂口刮除卵粒及初孵幼虫。
  3.6.3.3 化学防治
  按GB 4285、GB/T 8321(所有部分)和NY/T 393-2000中A级绿色食品的农药使用准则规定执行。无公害吴茱萸可限制性使用的农药品种及方法,见附录A。严禁在无公害吴茱萸上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或具有三致毒性(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农药,见附录B。
  3.6.3.3.1 褐天牛:①幼虫蛀入木质部分,见树干上有新鲜的蛀孔,即可用钢丝钩杀;或用药棉浸渍80%的敌敌畏塞入蛀孔,用泥封口,毒杀幼虫。②在成虫产卵期,用硫磺粉1份、生石灰10份、水40份拌成石灰浆,涂刷树干,可防止成虫产卵。
  3.6.3.3.2 柑桔凤蝶:①在幼虫低龄期,用90%晶体敌百虫1 000倍液,每隔5d~7d施用1次,连续2次~3次。②在幼虫3龄以后,用含菌量100亿/g的青虫菌300倍液,每隔10d~15d施用1次,连续2次~3次。
  3.6.3.3.3 小地老虎:①在危害盛期(4月~5月),用炒香的麦麸或菜籽饼5kg与90%晶体敌百虫100g制成的毒饵诱杀。②与90%敌百虫1000倍~1500倍液在下午浇穴毒杀。
  3.6.3.3.4 红腊蚧和矢尖蚧:①在若虫盛孵期,用10%扑虱灵800倍~1000倍液进行喷雾,间隔15d施药一次。②在春季叶未萌发前,用石硫剂涂刷树干,或用竹片在树干轻轻刮除。
  3.6.3.3.5 煤污病:①治蚜虫病,当蚜虫、长绒棉蚜虫发生期,可用10%顺式氯氰菊酯乳油4 000倍液或10%吡虫啉2 000倍液,每隔7d施用一次,连续2次~3次。②发病初期,用1:0.5:150~200的波尔多液喷雾防治,每隔10d施用1次,连续2次~3次。
  3.6.3.3.6 锈病:在发病期可用25%粉锈宁1500倍~2000倍液、50%代森锰锌500倍、0.2~0.3波美度的石硫合剂、喷雾防治,每隔7d~10d施用1次,连续2次~3次。
  4 采收
  4.1 采收时间与标准
  一般在6月~9月,当吴茱萸植株上的果实饱满并呈青绿转为黄绿色,心皮尚未分离时即可采收。
  4.2 采收方法
  宜在晴天采摘,采摘时应将果穗成串剪下,严防折断果枝及过分振动植株。
  5 加工
  5.1 干燥
  采收后,应立即摊在网筛或竹席上晾晒,晚上收回须晾开,切勿堆积发酵,连晒5d~8d,则可全干。若遇雨天,可加热烘干。晒干或烘干时,温度不得超过60℃,并经常翻动,使之干燥一致。
  5.2 去杂
  干燥后直接用手或木棒等搓揉敲打下果实,用网筛筛去枝叶、果柄等杂质。
  
  附录A
  (规范性附录)
  浙江省无公害吴茱萸可限制性使用的农药品种及方法 农药名称、剂型 常用药量 (g.ml/hm2) 稀释倍数 最高用药量 (g.ml/hm2) 稀释倍数 安全间隔期(d) 施药方法及使用次数 防治对象 10%的顺式氯氰菊酯乳油 - 4 000   2 500   10 喷雾4次 蚜虫 10%的吡虫啉 可湿性粉剂 300 2 500 450 1 500 30 喷雾2次 蚜虫 波尔多液 - 1:0.5: 200   1:0.5:150   10 喷雾3次 煤污病 石硫合剂   0.2~0.3波美度   0.5~0.6波美度   12 喷雾3次 锈病 红蜡蚧壳虫 25%粉锈宁 可湿性粉剂 375 2 000 750 1 000 5 喷雾2次 锈病 80%敌敌畏 原药 -   用药棉浸渍塞入蛀孔 褐天牛 青虫菌 300   10 喷雾2次次~3次 凤蝶 10%扑虱灵 1 500 1 000 2 500 500 30 喷雾2次 红蜡蚧壳虫 蚜虫   附录B (规范性附录) 生产A级绿色食品禁止使用的农药   种类 农药名称 禁用作物 禁用原因 有机氯杀虫剂 滴滴涕、六六六、林丹、甲氧滴滴涕、硫丹 所有作物 高残毒 有机氯杀螨剂 三氯杀螨醇有 蔬菜、果树、茶叶 工业品中含有一定数量的滴滴涕 有机磷杀虫剂 甲拌磷、乙拌磷、久效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甲胺磷、甲基异柳磷、治螟磷、氧化乐果、磷胺、地虫硫磷、灭克磷(益收宝)、水胺硫磷、氯唑磷、硫环磷、杀扑磷、特丁硫磷、克线丹、苯线磷、甲基硫环磷。 所有作物 剧毒、高毒 氨基甲酸酯杀虫剂 涕灭威、克百威、灭多威、丁硫克百威、丙硫克百威 所有作物 高毒、剧毒或代谢物高毒 二甲基甲脒类杀虫杀螨类 杀虫脒 所有作物 慢性毒性、致癌 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 所有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 水稻及其它水生作物 对水生生物毒性大 卤代烷类熏蒸杀虫剂 二溴乙烷、环氧乙烷、二溴氯丙烷、溴甲烷 所有作物 致癌、致畸、高毒 阿维菌素 苯甲酸盐   蔬菜、果树 高毒 克螨特   蔬菜、果树 慢性毒性 有机砷杀菌剂 甲基胂酸锌(稻脚青)、甲基刖酸钙胂(稻宁)、甲基胂酸铵(田安)、福美甲胂、福美胂 所有作物 高残留、慢性毒性 有机汞杀菌剂 三苯基醋酸锡(薯锡)、三苯基氯化锡、三苯基羟(毒菌锡) 所有作物 剧毒、高残毒 有机磷杀菌剂 稻瘟净、异稻瘟净 水稻 异臭 取代苯类杀菌剂 五氯硝基苯、稻瘟醇(五氯苯甲醇) 所有作物 致癌、高残留 2,4-D类化合物 除草剂或植物生长调节剂 所有作物 杂质致癌 二苯醚类除草剂 除草醚、草枯醚 所有作物

慢性毒性 植物生长调节剂 有机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 所有作物   除草剂 名类除草剂 蔬菜生长期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