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无公害中药材吴茱萸:种苗

来源:浙江农网
摘要:DB33/613-2006《无公害中药材吴茱萸》系列标准按部分发布,分为四个部分。——第2部分:种苗。本部分起草单位:浙江星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平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无公害中药材吴茱萸第2部分:种苗1范围本部分规定了中药材吴茱萸(FructusEvodiae)种苗的术语与定义、要求、选种与育苗,......

点击显示 收起



 前 言
 本部分4.2为强制性条款。
 DB33/ 613-2006《无公害中药材 吴茱萸》系列标准按部分发布,分为四个部分。
 ——第1部分:产地环境;
 ——第2部分:种苗;
 ——第3部分:生产技术准则;
 ——第4部分:质量安全要求。
 本部分是DB33/ 613-2006的第2部分。
 本部分由浙江省农业厅提出并归口。
 本部分起草单位:浙江星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平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本部分主要起草人:秦光林、李国、张文妹、吴学荣、应良仕。
 
 
 无公害中药材 吴茱萸第2部分:种苗
 
 1 范围
 
 本部分规定了中药材吴茱萸(Fructus Evodiae)种苗的术语与定义、要求、选种与育苗,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贮藏。
 
 本部分适用于吴茱萸雌性扦插苗一足龄商品苗木。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部分的引用而成为本部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部分,然而,鼓励根据本部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部分。
 
 GB 4285 农药安全使用标准
 GB/T 8321(所有部分) 农药合理使用准则
 GB 15569 农业植物调运检疫规程
 NY/T 393-2000 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
 DB33/T 613.3-2006 无公害中药材 吴茱萸 第3部分:生产技术准则
 
 3 术语与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部分。
 
 3.1 
 
 苗高
 
 苗木根颈处至苗顶端的长度。
 
 3.2 
 
 茎粗
 
 根颈上端10cm处的苗木直径。
 
 3.3 
 
 一足龄
 
 从苗木春季采穗扦插至冬季落叶为一足龄。
 
 4 要求
 
 4.1 吴茱萸种苗质量等级指标
 
 吴茱萸种苗质量等级指标见表1。
 
 4.2 苗木分级
 
 苗木分级标准以茎粗为主,茎粗属1级苗高属2级的茎为Ⅰ级苗,茎粗属2级苗高属1级的茎为Ⅱ级苗。低于二级标准的种苗不得作为生产性种苗使用。 表1 吴茱萸种苗质量等级指标 单位:cm 级 别 苗 高 茎 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级 >100 >0.8 二级 50~100 ≥0.5
 
 5 选种与育苗
 
 5.1 原植物
 
 吴茱萸别名吴萸、辣子、臭辣子树,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 Evodia rutaecarpa (Juss.)Benth。为多年生无刺灌木或小乔木,高250cm~1000cm;幼枝、叶轴、小叶柄均密被黄褐色长绒毛,老枝赤褐色,有皮孔。树皮暗红色,有光泽。奇数羽状复叶,对生,小叶2对~4对,椭圆形至卵形,长5cm~10cm ,宽2.5cm~6cm,先端短尖或忽尖,少有渐尖,基部楔形至圆形,全缘,罕有不明显的圆锯齿,两面均密被淡黄色长柔毛,厚纸质或纸质,有油点;花单性,雌雄异株,聚伞花序,偶成圆锥状,顶生;花轴粗壮,基部有苞片2枚,上部的苞片鳞片状;花小,黄白色,萼片5,广卵形,外侧密被淡黄色短柔毛;花瓣5,长圆形,内侧密被白色长柔毛;雄花有雄蕊5枚,长于花瓣,花药基着,椭圆性,花丝被毛,退化子房略成三棱形,被毛,先端4裂~5裂;雌花较大,具有退化雄蕊5枚,鳞片状,子房上位,圆球形,心皮通常5枚,花柱粗短,柱头头状,蒴果扁球形,长约0.3cm,直径约0.6cm,熟时紫红色,表面有腺点,每枚心皮具有种子1枚,卵圆形,黑色有光泽。花期6月~8月,果期9月~10月。
 
 5.2  选种
 
 苗木插穗应在4年~5年生雌性吴茱萸优良品系健壮母株上选取1年~2年生的枝条。
 
 5.3 育苗
 
 5.3.1 苗地环境
 
 选择在吴茱萸适宜种植区,产地环境符合第1部分产地环境要求。
 
 5.3.2 苗床要求
 
 在所选的苗地上,苗床床面宽150cm~180cm,苗床四周挖排水沟,沟宽60cm沟深20cm。床底上铺大于0.045cm厚的塑料膜。苗床四周用砖砌成池子,池高30cm左右,底部留排水孔。苗床内铺干净无污染的蛭石、珍珠岩,或河沙作为育苗基质,厚度为20cm~25cm。在扦插前用1%的高锰酸钾溶液对苗床进行喷雾,并用塑料膜密闭消毒3天,于扦插前一天揭膜通风。
 
 5.3.3 采穗和扦插要求
 
 5.3.3.1 采穗时间
 
 宜在落叶后至萌芽前的上午10时以前进行,剪好的枝条应放于阴凉避风处并喷水湿润,由下而上用枝剪剪取短枝,以当天剪取当天扦插为宜。
 
 5.3.3.2 插穗要求
 
 插穗长15cm~25cm(含2节~3节),插穗上端剪成平口,下端近节处削成马耳形斜面,每50根左右捆成一捆,用500㎎/㎏萘乙酸蘸下端切口1cm~2cm处,1s~2s后,取出晾15min~30min。由下而上剪取,插穗上端剪口距离叶柄0.3cm~0.4cm,下端剪口剪成一个马耳形的斜面,剪口平滑,不要撕破表皮,不可伤腋芽。
 
 5.3.3.3 扦插要求
 
 宜选择阴天,按株行距15cm×20cm,把处理好的插穗斜插入整好的苗床上,插穗与床面呈600角,扦插深度为插条的1/2~2/3,枝条上端露出地面10cm左右,芽眼向上,扦插完毕,浇足一遍水,并加盖塑料拱棚保温保湿,若遇晴天应加盖透光率为30%的遮阳网遮阴,阴天及晚上及时揭去。
 
 5.3.4 苗圃管理
 
 5.3.4.1 水分管理
 
 一般遇高温干燥的天气早晚各浇水一次;阴天一天浇水一次。苗床土壤保持65%~70%持水量。
 
 5.3.4.2 温度管理
 
 生根发芽前,应将床面温度控制在25℃~28℃之间,切不可使苗圃温度超过30℃。阳光强烈时可通过增加遮阳网的层数及揭膜通风、喷雾进行降温。生根发芽后,在前期随着气温的升高可逐渐揭开棚膜,在傍晚及夜间温度较低时,通过适当遮盖进行保温。当白天最高气温达到30℃时应将棚膜全部揭去。
 
 5.3.4.3 肥料管理
 
 生根发芽前每隔5天~7天喷50㎎/㎏萘乙酸一次,生根发芽后每隔7天~10天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或0.2%尿素水溶液一次,每667m2水溶液用量为150kg。加强苗床管理,随浇水可冲施尿素,施肥量为10kg/667m2,一年出圃的苗木施肥次数不少于五次。
 
 5.3.4.4 病虫害管理
 
 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农业控制措施为主,强化实施物理防治措施,优化化学防治方法,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配方,推广精准无害化治理技术,用药次数和用量应符合GB 4285、GB/T 8321(所有部分)、NY/T 393-2000 的要求。
 
 苗期主要病虫害为凤蝶、小地老虎和煤污病,防治方法参照DB33/T 613.3—2006中的相关内容。
 
 5.3.4.5 草害管理
 
 及时除草。
 
 5.3.5 起苗
 
 在落叶后至萌芽前进行最好。起苗前先对苗圃浇透水,苗木起土后按种苗质量等级指标进行分级,包装。
 
 6 试验方法
 
 6.1 苗高
 
 用卷尺测量。
 
 6.2 茎粗
 
 用游标卡尺测量。
 
 7 检验规则
 
 7.1 组批
 
 以同一天扦插在相同自然条件和管理方法下进行培育的同一苗圃、同一等级、同一天起土的苗木为一批。
 
 7.2 抽样方法
 
 样本从己起苗捆扎的苗木中随机取样,取样数量参考表2的规定进行。
 
 表2 吴茱萸苗木抽样表 100 000 30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3 批合格判定
 
 对抽取的样本苗木逐株检验,同一株中有一项不合格就判为不合格,根据检验结果,计算出样本的合格株数和不合格株数,当不合格株数小于或等于5%时,判该批合格。当不合格株大于5%时,判该批不合格。对不合格批重新分级后按4.2规定重新抽样检验。
 
 8 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8.1 标志
 
 每一捆应贴有苗木的名称、产地、株数、起苗日期,每一批应附有质量合格证以及苗木培育生长记录。苗木培育生长记录表见附录A。
 
 8.2 包装
 
 苗木以50株扎成一小捆,500株扎成一大捆。应采取保湿措施并加以包装。
 
 8.3 运输
 
 苗木在装车时,不能过度挤压、随意堆叠,应有序叠放;长途运输应有防风、防晒、防雨水淋袭的措施,向外调运应附有检疫证书。苗木检疫按GB 15569进行。
 
 8.4 贮存
 
 起土后的苗木未能及时定植的,应进行假植。在有保湿措施的条件下,假植时间不得超过10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