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白花蛇舌草的药用价值及栽培技术

来源:zhongzhi.00968.com
摘要:l形态与分布白花蛇舌草(HerbahedyotisDiffusae)别名:白花十字草、蛇舌草等,属茜草科耳草属1年生草本植物。白花蛇舌草适应性较强,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2化学成份及药用价值白花蛇舌草性凉,味甘、淡。白花蛇舌草药用功能广泛,本品苦寒清热解毒,甘寒清利湿热,传统功能用于消炎退肿、清热解毒、活血利......

点击显示 收起




  l 形态与分布

  白花蛇舌草(Herba hedyotis Diffusae)别名:白花十字草、蛇舌草等,属茜草科耳草属1年生草本植物。

  白花蛇舌草适应性较强,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主要生于潮湿的田埂、路边、池塘边草丛中、荒地上。在阳光充足较湿润的中性土壤中便能生长良好。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广西、江苏、浙江、江西、安徽、湖北、河南、贵州、云南等地。

  2 化学成份及药用价值

  白花蛇舌草性凉,味甘、淡。主要化学成份含齐墩果酸(oleanolic acid)、对-香豆酸(p-coumaric acid)、豆甾醇、熊果酸、乌索酸、β-谷甾醇-D-葡萄糖甙、三十一烷。

  白花蛇舌草药用功能广泛,本品苦寒清热解毒,甘寒清利湿热,传统功能用于消炎退肿、清热解毒、活血利尿,对于扁桃体炎、咽喉炎、尿路感染、盆腔炎、阑尾炎、肝炎、菌痢、毒蛇咬伤、有较强的消炎解毒作用。近年,用于治疗多种癌症,野生资源亦难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有一定的栽培价值。

  3 种植及加工技术

  3.1 选地

  选择近河边、水塘或湖畔,或者土壤湿润的地带,进行整地松土。

  3.2 播种

  松土的深度30cm,施人较多腐殖质的厩肥,晴天3天后再进行翻土,将厩肥覆盖上,进行平整;将土弄细碎后,播洒种子于平整细碎土壤中,然后用耙子耙1遍使种子浅埋入土壤中,即可。每年的春季都可播种。

  3.3 田间管理

  苗出土后,要注意保持土壤墒情,如果较长时间干旱,应洒水浇苗,保持墒情。待苗出全后,可间苗2次,使植株间距5cm左右,并适时除草。

  3.4 收集加工

  夏、秋季茎叶茂盛时便可采收,采收后洗净,鲜用或晒干;使茎叶干燥,均匀整齐,以全株叶多、色灰绿、无杂质、不霉变者为佳。如管理完善,年亩产白花蛇舌草200kg左右。

  作者单位:河南省信阳林业学校 《中国林副特产》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