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蒲公英的栽培管理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网
摘要:栽培季节与栽培方式1)春节露地栽培。夏秋季可收获新鲜叶片,也可也冬季移入温室栽培或软化栽培,如果稀植,选用栽培种,也可第二年春季培土或覆盖软化,收获其软化产品。2)冬季温室栽培。栽培技术1)播种或育苗。...

点击显示 收起




  栽培季节与栽培方式

  1)春节露地栽培。夏秋季可收获新鲜叶片,也可也冬季移入温室栽培或软化栽培,如果稀植,选用栽培种,也可第二年春季培土或覆盖软化,收获其软化产品。

  2)冬季温室栽培。一般8月播种,冬春季收获。

  栽培技术

  1)播种或育苗。蒲公英可以直播,也可以采取育苗的方式,一般野生种或植株较小的品种可采用直播的方式,而一些栽培种植株较大或种子价格较高、来源不足的可采用育苗的方式。直播用种量100克,育苗用种量20克左右。育苗时可以平畦育苗,也可以穴盘育苗,因种子较小,多采用平盘或平畦撒播育苗法:先把畦整细、整平,然后浇水,水深5厘米左右,水渗后即可播种,因种子较小,可掺些颗粒相当的细砂或细土进行均匀撒播,播后可少覆土或不覆土,出苗可考虑覆细土1~2次。温度控制在20℃左右,约7天左右即可出苗,苗期应注意温度、光照、水分、杂草的管理及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2)整地、施肥、做畦。最好选择向阳之地块、肥沃之土壤,以获得优质之产品。土壤深耕30厘米,耙碎、整平,施入腐熟有机肥3000千克、复合肥100千克,充分与土壤混合,然后即可做畦,畦宽1.33米。

  3)定植。当苗具6~7片叶时即可定植,定植前一天应先洇苗,第二天带泥定植。定植株行距应根据选用的品种及栽培方式而定,一般行距30~50厘米,株距15~30厘米。直播的可分期间苗,定苗株行距可参考育苗的定植密度。

  4)田间管理。蒲公英的抗逆性很强,稍加管理就会生长良好,应根据栽培季节与栽培方式及选用的品种进行具体的温度、光照、水分、肥料、中耕除草等管理。

  软化法:

  ①田间软化。像苦苣一样在收获前进行束叶或培土软化,也可以在秋末割掉地上部叶子,然后培土进行第二年春季的软化。

  ②设施软化。一般在冬季进行,春季播种,中间不收获叶片,秋末挖根,像软化白菊苣一样进行软化栽培。 (30种新兴叶菜栽培)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