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骨科良药——秦艽

来源:zhongzhi.00968.com
摘要:秦艽为龙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秦艽、麻花秦艽、粗茎秦艽或小秦艽的根,主产于甘肃、山西、陕西、四川等地,历代以“出秦中,以根作罗纹交纠者”为佳。秦艽性平,味苦、辛,入胃、肝、胆经,有祛风湿、舒筋络、退虚热、清湿热之功,为治风湿痹痛、筋脉拘挛的通用药,历代医家对此论述颇多,如《神农本草经》曰:“主寒热邪气......

点击显示 收起




  秦艽为龙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秦艽、麻花秦艽、粗茎秦艽或小秦艽的根,主产于甘肃、山西、陕西、四川等地,历代以“出秦中,以根作罗纹交纠者”为佳。

  秦艽性平,味苦、辛,入胃、肝、胆经,有祛风湿、舒筋络、退虚热、清湿热之功,为治风湿痹痛、筋脉拘挛的通用药,历代医家对此论述颇多,如《神农本草经》曰:“主寒热邪气,寒湿风痹,肢节痛,下水,利小便。”《名医别录》曰:“疗风,无问新久,通身挛急。”

  平乐郭氏正骨已有200多年的发展历史,其治疗骨伤科疾病的特点是“三原则、四方法”,即整体辨证、筋骨并重、内外兼治三原则,治伤手法、固定方法、药物疗法、功能疗法四方法。对于药物疗法,平乐郭氏正骨提出了“整体辨证,内外兼顾”的用药原则,有“内汤液而外膏丹”之说。其用药的灵活性可以由秦艽而窥之。

  如方用黄芪30g、当归10g、枳壳10g、秦艽12g、川芎6g、陈皮15g、羌活10g、桂枝6g、威灵仙10g、钩藤10g、白芷5g、甘草3g,用以调理气血、解痉和气,主治桡骨茎突部狭窄性腱鞘炎、腕关节劳损经久不愈、腕关节疼痛或痛及手指等症,用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其中若胃纳不佳者加佛手,痛至手指者加桑枝、细辛,热盛者去桂枝、加黄芩。

  秦艽不仅可以内服,平乐郭氏正骨还将其用于外洗方中。如对于下肢骨折、脱臼、损伤后筋络挛缩、关节强直酸痛不止等症,方用伸筋草30g、透骨草30g、五加皮15g、海桐皮15g、三棱15g、莪术15g、秦艽15g、苏木30g、红花15g、木瓜15g、牛膝15g,以通经活络、祛风除湿。熬水外洗,每日2~3次,每剂洗1~2天。□ 张 虹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