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太子参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太子参别名童参、孩儿参,为石竹科植物,以块根供药用,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的功能,用于治疗脾虚体倦、食欲不振、自汗口渴、肺燥干咳等症。一、植物特征多年生草本,株高720厘米,块根长纺锤形。应选择疏松肥沃略带倾斜的向北山坡旱地种植,尤以生荒地最佳。种植地深耕20厘米,开成宽85厘米、高15厘米畦,沟宽40厘米......

点击显示 收起




  太子参别名童参、孩儿参,为石竹科植物,以块根供药用,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的功能,用于治疗脾虚体倦、食欲不振、自汗口渴、肺燥干咳等症。主产于贵州施秉、福建柘荣。安徽、江苏、山东、浙江、湖南等省也有栽培。

  一、植物特征

  多年生草本,株高720厘米,块根长纺锤形。茎细弱,下部紫色,近方形,上部近圆形、绿色。叶对生,下部叶匙形或倒披针形,上部叶卵状披针形至长卵形,茎端的叶常4枚相集,成十字形排列。花腋生,萼片4,白色。蒴果近球形,熟时自裂。种子扁圆形。

  二、生长习性

  喜温和、湿润、凉爽的气候,忌高温和强光曝晒。怕干旱、怕积水,较耐寒冷,气温15℃以下仍能发芽生根、气温超过30℃,生长停滞。适宜于疏松、富含腐质砂质土壤生长。2、3月出苗,随之现蕾开花。4、5月植株生长旺盛,地下茎逐节发根、伸长、膨大。果期5、6月,6月种子成熟。6月下旬以后,地上茎叶枯萎,大量叶片脱落,“大暑”时植株枯死,参种腐烂,新参在土中互相散开,进入越夏休眠期。

  三、栽培要点

  1、正确选地,精耕细作。应选择疏松肥沃略带倾斜的向北山坡旱地种植,尤以生荒地最佳。为降低病源、减轻病害,每2、3年应实行一次轮作,前茬忌茄科烟草、蔬菜等作物,禾本科作物地块尚可。种植地深耕20厘米,开成宽85厘米、高15厘米畦,沟宽40厘米,畦面呈龟背型。精耕细作,使土层疏松。

  2、严格选种,适时栽种。选择肥大、健壮、芽头完整、无损伤、无病害的种根或采用种子播种繁育方法生产出不带病源的种根作生产用种,以利培育无病壮苗,为丰产奠定基础。掌握在霜降前后种植,用种量40公斤/亩。种植前15天用50%辛硫磷乳油0.5公斤配成800倍液喷畦面后将表土翻入土层,预防地下害虫。

  3、施足基肥,合理密植。太子参的植株矮小,以块根为经济目标,为避免伤根或肥料与种参接触霉烂,后期不宜中耕追肥。施足基肥和掌握适宜种植密度是高产的关健措施,以重施基肥为主。在畦面每亩用生物有机肥100公斤、过磷酸钙25公斤、钾肥10公斤撒施于厢面并与土混匀,然后按株行距约为5厘米x5厘米或6厘米x6厘米排施太子参种苗,覆土厚约6—10厘米。

  4、护墒、遮荫、酌情追施平衡肥。出苗后见草就拔,齐苗后轻度疏松表土,结合清沟进行培土,厚度以1.5厘米为宜。苗期过后不宜松土,封行时拔草,封行后停止墒情活动。太子参怕强光,可在厢沟边套种包谷,起到遮阴作用。对苗壮、土层肥沃、基肥足的地块不宜追肥,避免枝叶徒长。若地上部与地下部生长失衡,则须根增多,产量降低。

  但对基肥不足、地力瘠瘦、苗期分枝少、苗架纤弱的地块,结合培土用高效复合肥10公斤/亩拌土施于畦中,以提高群体光能效应,延缓茎叶枯萎、防止早衰,促进块根增生、膨大。科学施用平衡肥,对提高产量至关重要。

  5、适时采收 、留种。在太子参种植后的第二年8月晴天适时进行采收,此时参根成品率最高。选择无病虫害、具有固定特性、芽头饱满、肥壮的留作种根,保留于土中,待移栽时挖出选作栽种。

  四、加工技术

  将收获参条洗净,晒至须根焦脆而主根柔韧时,团成小堆,用手搓去须根,直至主根光滑无毛。最后再晾晒至干燥,吹去须根即可。(作者:贵州省施秉县牛大场镇农业服务中心 农艺师)

   潘仲萍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