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中药种植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中药材种植是我们广大农民朋友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下面我就浅谈一下关于中药材种植当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施肥当中需注意的问题:(1)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我们大家千万不要小看我们的圈肥。二、深耕当中需注意的问题:1、在河北产区,广大药农在春耕备播整地时,习惯使用旋耕机(挠子......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材种植是我们广大农民朋友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在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局势下,广大农民朋友进城打工已失去了优势。我们应该扬长避短,立足现有条件充分利用手中土地,来拓展我们的经济收入渠道,做到经济多样性,尽量减少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金融困境。下面我就浅谈一下关于中药材种植当中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施肥当中需注意的问题:

  (1)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我们大家千万不要小看我们的圈肥。它有增进土壤腐殖和改良土壤的重要作用,现在我们好多药农朋友为了省事省工淡化了此项操作。在春耕备播整地时常常施一些复合肥、化肥、草草了事。笔者认为不可,原因如下:

    1、过多的使用氮磷钾往往使土壤成分单一,而植物生长其实是一个复杂而综合的过程,不仅仅需要氮磷钾还需要很多微量元素,而这些是单一肥料难以满足的。

    2、过多的使用氮磷钾会造成土壤板结,透气性差,植物的吸收受到抑制,对植物生长不利。根系不能充分延伸和扩展,但不到优质高产的目的。

    3、圈肥的长效性能也是化学肥料不可比拟的,而且作用缓和,不会对作物造成任何伤害。

    二、深耕当中需注意的问题:

    1、在河北产区,广大药农在春耕备播整地时,习惯使用旋耕机(挠子机),翻耕深度只有10—17cm,而中药材根及根茎类,根系深度往往超过旋耕机翻耕深度,造成药材根及根茎生长受限而减产,达不到优质高产目标。有条件的地区建议使用犁杖深翻,可达30—40cm基本满足根系生长需要。

    2、深耕可以有效减少田间杂草,因为深翻的土壤把草种子埋入可萌发深度以下,破坏杂草的萌发环境。
 
    3、在丘陵地区(林下间作)为了减少翻地体力劳动,可以使用家畜牛马翻耕。收获时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方法,减少长根系的损耗,还可起到深翻作用,为下年耕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农药使用注意事项:

    1、尽量使用低毒农药,减少农药残留,为成品农残,毒性物质检测奠定基础。
 
    2、除草剂的使用可以减少中药材生长期管理成本 ,但是要做到科学、规范,用量准确。

    总之,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只要抓住机遇,科学管理,优质高产,向土地要效益的目的是可以实现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