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错季播种----中药材种植成功新方法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在我国北方,中药材种植播种一般春夏较多,是一种常规操作。广大药农墨守成规以延习了很多年,这其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烦恼。中药材种植与发展就要有创新精神。中药种植这个话题已有好多人在进行各种各样的探索。...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我国北方,中药材种植播种一般春夏较多,是一种常规操作。广大药农墨守成规以延习了很多年,这其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烦恼。春种、夏长、秋收、冬藏,这本是自然规律。无可厚非。但万事按自然规律就没有创新和发展。中药材种植与发展就要有创新精神。

    中药种植这个话题已有好多人在进行各种各样的探索。有的研究中药材病虫害  有的研究土壤学,也有研究肥料学以及遗传学等等。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我想这句话同样也适合中药材种植这一行业,也就是说不管是任何季节播种,只要达到种植成功,让是广大药农见到实实在的效益才是最终目的。

    下面我把自己的几点想法和大家探讨一下。

    冬季播种

    1、冬季播种的时机和方法:立冬前,天气不会马上变得很冷,温度大概在零上7--8度时,我们就可以施肥整地了。地整好后视土壤的墒情,如果较干旱可以浇水保墒,带水渗后1—2天畦面能进人我们就可以播种了。播种后为使土壤和种子结合严密,我们可以用大锄推压播种面,防止风干影响出苗。播种后由于地温较低,种子不会萌发出苗,待到气温降至0—1度时,我们浇一次冻水就可以了。

    2、冬播的好处:

    (1)利于保墒:由于浇过一次冻水冬季来临后,即使不下雪,畦面会有一层浮土,约1—2厘米。浮土下面的种子不会被风干,到第二年春天来临,气温上升,种子可顺利萌发出苗。

    (2)延长生长期:由于冬季播种与第二年春季相比,出苗较早,生长期得到延长,强壮幼苗,减少死苗的发生。

    (3)提高植株抗病能力。每年7—8月份是药用植物病害多发季 ,此时高温高湿,容易形成病虫害,而冬季播种的植株已经健壮,成功度过易发病期,为中药材高产稳产打下良好基础。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冬季播种需要具体品种具体分析,不能盲从实施。

作者: 河北安国胜利药材种子秧苗站 执业药师:刘恒 200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