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南开大学新技术高产丹参将有望实现大规模栽种

来源:医药网
摘要:南开大学研发出一项育种新技术,可使丹参单株最高产量超过2000克,而目前国内种植的二倍体丹参单株产量平均仅有200克至300克。该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且形成全国首创的培育体系,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高产高质的丹参新品种将有望实现大规模栽种。据统计,我国目前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南开大学研发出一项育种新技术,可使丹参单株最高产量超过2000克,而目前国内种植的二倍体丹参单株产量平均仅有200克至300克。该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且形成全国首创的培育体系,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高产高质的丹参新品种将有望实现大规模栽种。
 
    据统计,我国目前生产的丹参及其复方制剂品种很多,仅注射剂的年使用量就达30亿支以上。此外,以丹参为原料生产的中药有100多种,其中复方丹参滴丸已进入16个国家的主流医药市场。面对供不应求的巨大市场,培育高产的丹参新品种成为当务之急。
 
    南开大学该项技术在对我国丹参种质资源进行形态学、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基础上,将二倍体白花丹参诱变成同源四倍体,然后与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栽培或野生丹参杂交、转育成三倍体。课题组负责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力副教授介绍,通过无性繁殖,三倍体丹参将杂种优势和多倍体优势固定下来,成为“永久杂种”,这将是我国丹参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途径。
 
    目前,课题组刚刚结束在天津宝坻试验田的采收工作,并对近2000株三倍体丹参样本产量进行严格测量。目前,单株最高产量已超过2000克,平均单株产量在800克以上。据专家保守估计,总产量超过传统二倍体丹参产量的30%~50%。该样本单位药效成分含量也已通过检测,超过国家药典的相关规定标准。

 



作者: 2009-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