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中药材牡丹栽培技术

来源:中药材市场
摘要:牡丹主要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栽培,以根皮入药。生长习性牡丹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畏炎热,抗寒抗旱,怕涝,忌连作。栽培技术选地整地:应选阳光充足、土壤肥沃、排水良好、地下水位较低的沙质壤土地种植,黏土、盐碱地及低洼地均不宜种植,间作豆科植物以大豆等为宜。地选好后,深耕25—30厘米,土层深厚的可......

点击显示 收起




  牡丹主要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栽培,以根皮入药。

  生长习性 牡丹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畏炎热,抗寒抗旱,怕涝,忌连作。

  栽培技术 选地整地:应选阳光充足 、土壤肥沃、排水良好、地下水位较低的沙质壤土地种植,黏土、盐碱地及低洼地均不宜种植,间作豆科植物以大豆等为宜。地选好后,深耕25—30厘米,土层深厚的可耕深60厘米。繁殖方法:牡丹品种较多,由于品种和栽培目的不同,繁殖方法也不相同,分有性(种子)繁殖和无性(分株、嫁接、扦插)繁殖两种。种子繁殖于7月底8月初进行,当果实呈深黄色时摘下 (不能采收过晚),放在室内阴凉潮湿处晾干(晒干的种子不易发芽),使种子在壳内后熟,要经常翻动,以免发热,待大部分果实开裂、种子脱出即可播种或放在湿沙中贮藏。新鲜种子播前用50℃的温水浸泡24小时,使种皮变软脱胶、吸水膨胀易于萌发。处理好的种子于9月中下旬播种,苗床施厩肥5000公斤以上,深耕耙细后,做宽1.2米、高15厘米的畦,畦间距30厘米。将种子用湿草木灰拌后条播或撒播。条播行距6—9厘米,沟深3厘米,间距1.5厘米,播后覆土盖平,稍加镇压,亩播量25—35公斤;撒播时先将畦面表土扒去约3厘米厚,再将种子均匀地撒入畦面,然后覆盖厚3厘米左右的湿土,稍加镇压,亩播量约50公斤。为保湿防寒盖1厘米厚的草后再加覆盖6厘米厚的土。翌年早春,扒去保墒防寒土,幼苗出土前浇一次水,以后若遇干旱亦需浇水。雨季排除积水,并经常松土除草,松土宜浅,出苗后春季及夏季各追肥一次,每亩追施厩肥1000公斤,并注意防治苗期病虫害。育好的小苗于当年秋季移栽;生长不良的小苗须2年后移栽。移栽地须施足底肥,按行距70厘米起垄、株距30厘米定植。分株繁殖于9月下旬至10月上旬进行,收获牡丹皮时,将刨出的根,大的切下作药,选留部分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小根,根据其生长情况,从根状茎处劈开,分成数棵,每棵留芽2—3个。在整好的土地上,按株行距各60厘米刨坑,坑深45厘米左右,坑径18—24厘米,栽法同小苗移栽,最后封土成堆,土堆高15厘米左右。栽后不宜立即浇水,待15天后才可浇水。嫁接、扦插繁殖,多用于观赏牡丹品种,药用牡丹多不用此法繁殖。

  田间管理松土除草:在牡丹生长期要经常松土除草,每年松土除草3—4次,雨后及时锄地。垄种的每次除草后中耕培土一次,直至封垄。定植栽后第二年春季出苗后,选择晴天扒开根际周围的土壤,露出根蔸“亮根”,可促进主根生长,抑制须根生长。追肥:牡丹喜肥,除施足底肥外,每年春季雨水和立秋前后各追肥一次,每次每亩施厩肥1500—3000公斤、饼肥100公斤,春季少一些,秋季多一些。将肥料施在垄边,结合培土将肥埋入垄内。灌排水:如天旱应及时浇水,浇水应在夜晚进行,雨季应注意及时排除积水。摘花蕾:每年春季牡丹现蕾后,除留种牡丹外,应及时摘除花蕾,使养分供根系发育,提高产量。摘花蕾宜在晴天上午进行,以利伤口愈合,防止患病。

  来源:中药材市场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