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南板蓝根化学除草剂使用注意事项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相关链接
摘要:1、化学除草剂的选择。必须注意化学除草剂的选择性、专一性、时间性,不可误用、乱用除草剂,防止杀死药苗。除草剂使用应综合具体土质、考虑农田小气候,严格按药品说明规定的剂量范围、用药浓度和用药量使用。两种以上除草剂混合使用时,要严格掌握配合比例和施药时间及喷药技术,并要考虑彼此间有无拮抗作用或其他副......

点击显示 收起




  1、化学除草剂的选择。

   必须注意化学除草剂的选择性、专一性、时间性,不可误用、乱用除草剂,防止杀死药苗。

   2、严格掌握限用剂量。

   除草剂使用应综合具体土质、考虑农田小气候,严格按药品说明规定的剂量范围、用药浓度和用药量使用。如,一般贫瘠沙性土壤除草施药渗透性很大,药材易受药害,用药量要小,甚至忌药;多雨季节土壤墒情好,应低剂量用药;杂草出芽整齐、密度低,剂量应小些;地膜覆盖因温湿度条件好,用药量也应减少。

   3、合理混用药剂。

  两种以上除草剂混合使用时,要严格掌握配合比例和施药时间及喷药技术,并要考虑彼此间有无拮抗作用或其他副作用。可先取少量进行可混性试验,若出现沉淀、絮结、分层、漂浮、变质,说明其安全性已发生改变,则不能混用。此外,还要注意混合剂增效功能,如杀草丹和敌稗混合剂的除草功效比各单剂除草功效的总和要大,使用时要降低混合剂药量(一般在各单剂药量的1/2以内),以免发生药害,保证药材安全。

  4、掌握使用技术。

  掌握好施除草剂的最佳时间和技术操作要领,妥善保存好药剂,防止错用,并搞好喷药器具的清洗,以免误用,使其他作物产生药害。

  5、注意环境条件对除草剂的影响。

  温度、水分、光照、土壤类型、有机质含量、土壤耕作和整地水平等因素,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除草剂的除草效果。

  6、灵活用药。

   在药用植物基部采用土法施药除草时,要在无露水条件下进行 ,以免茎叶接触药液受害;对作物籽苗胚芽敏感的药剂,土壤处理应在播种前盖籽后施药,并尽量提高播种质量,适当增加播种量;一些移栽药材因其苗大,而杂草幼小,可采取苗带(幼苗附近20~30宽)集中施药;对选择性差或触杀性除草剂实行保护性施药,即将药液直接喷雾或泼浇于土表,尽量不接触药材幼苗,且不能拖延至苗体旺盛、绿叶面积大时施用;若茬口允许,可在药材播栽前采取旱地浇灌、水田湿润、盖膜诱发等措施,使杂草提前萌发,再以药剂杀灭。

   7、其他。

  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专门用于药材的除草剂,多借用家种作物,如蔬菜、果树等的除草剂,因此,必须在有实践经验的专家或技术人员指导下购买除草剂和实施除草作业,以免造成经济损失和不良后果。

  (作者: 如凡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