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名贵中药材黄连的栽培方法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黄连是名贵中药材之一。近年发展起来的“林下栽黄连”技术较搭棚栽培方法省工、省材,节约投资,劳动强度小,经济效益高。对于人工培育的杉木林,应选幼林地,基本上达到树枝相连即可,有的地方若出现天窗,只需用树枝插于黄连四周即可起到遮荫作用。四、移栽林下栽的黄连秧苗应选12片叶以上的两年生秧苗。...

点击显示 收起

    黄连是名贵中药材之一。近年发展起来的“林下栽黄连”技术较搭棚栽培方法省工、省材,节约投资,劳动强度小,经济效益高。具体方法是:

    一、选好林地

    一定要选荫蔽度较大的林地,自然林树种以终年不落叶的四季青最理想,以树高3.3米左右的矮生乔木为宜;人造杉林地,以树冠接连、树高3.3米左右为度。坡度在20°—25°之间。以选腐殖质深厚、富含有机质、上松下实的土壤为佳,不宜选黏重的死黄泥、白鳝泥土。

    二、整理荫棚

    对自然林应将林地枯枝、小树、茅草全部砍掉,灌木、矮小乔木留下,并修去离地2米以下的小树枝,荫蔽度要保持在70%—80%之间。对于人工培育的杉木林,应选幼林地,基本上达到树枝相连即可,有的地方若出现天窗,只需用树枝插于黄连四周即可起到遮荫作用。

    三、整地做畦

    整地之前,用木耙把表土上的残枝、落叶、石块耙出林外,林内竹根、小树根以及茅草根要除净,要注意挖时对树根不能伤得太狠,切忌深挖。对于人工培育的杉林只要浅挖1次,拣去杂草根和石块,树周围缺土的还要培土,不能让根露在外面。下一步开沟做畦,自上而下开直沟,沟宽23厘米、深10厘米,沟底的泥土提放在两边畦上。

    四、移栽

    林下栽的黄连秧苗应选12片叶以上的两年生秧苗。移栽时间,若是常青树、针叶林地,清明节就可开始移栽;阔叶林地则待树叶长出新叶后栽植。

    五、田间管理

    1.拔草追肥:畦面保持无杂草,做到除早除小。栽后第一年、第二年以施氮肥为主,后期以施磷、钾肥为主。

    2.培土上泥:当黄连苗成活后,每667平方米用饼粕肥25公斤拌熏火土薄薄地撒一层于畦面上,秋后结合施牛马粪拌一些细土撒于畦面上,以后几年每年夏秋季视其情况各上泥培土一层。

    3.拣枯枝落叶 :每年秋、春季将凋落的树叶仔细用手扒到黄连的株行距中间,上面撒少许泥土。

    4.削枝间伐:黄连栽后第一年只需透光20%一25%,第二、三年需透光35%—40%,第四年透光需增加到60%左右,第五年全部亮棚以促进地下干物质的积累,这样就需要逐年削枝。在头二、三年,削除部分树枝不会对树木生长有影响,第四年削枝要增多,对自然林要采取打落部分树叶或用藤条将枝叶捆起来,以增加林内透光度。人工培育的杉木林可根据林业技术规程,结合杉木林生长情况进行适当间伐、削枝,间伐时间应在林木停止生长、黄连尚未打苞发芽时进行,一般以在冬季进行为宜。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