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素馨花种植心得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笔者从一开始就跟素馨花结下不解之缘,我们的生产基地也有50年历史了,我们祖辈几代都靠种植素馨花为生,对素馨花可以说是几代人的情愫。对它的种植、采收有一番的深刻的体会。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下种植素馨花的心得。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素馨花:素馨花(《纲目》)异名:耶悉茗花(《南方草木状》),野悉蜜(《酉阳杂俎》......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从一开始就跟素馨花结下不解之缘,我们的生产基地也有50年历史了,我们祖辈几代都靠种植素馨花为生,对素馨花可以说是几代人的情愫。对它的种植、采收有一番的深刻的体会。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下种植素馨花的心得。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素馨花

    素馨花 (《纲目》)

    异名:耶悉茗花(《南方草木状》),野悉蜜(《酉阳杂俎》),玉芙蓉(《花镜》),素馨针(《广东中药》)。

    来源:为木犀科植物素馨花的干燥花蕾。

    植物形态:素罄花直立灌木。枝下垂,有角棱,平滑无毛。单数羽状复叶对生;总叶柄扁平而有翅;小叶5—7片,椭圆形、阔椭圆形或卵形,先端有极小之尖头,或呈三角尖形。花两性,聚伞花序顶生,有花数朵,花白色;萼裂片5枚,线形,长6毫米,约为花冠筒长的1/3;花冠简长2厘米,裂片芽时覆瓦状排列,开展时长1.3厘米,宽7毫米;雄蕊2,生于花冠筒内,花丝极短,花药长圆形,近基部着生;子房2室。浆果黑色,椭圆形。花期2—6月(广东7—12月)。果期7—8月。
    云南、广东、福建、台湾、四川、浙江等地均有栽培,亦有野生者。

    采集:夏、秋采收,在清晨太阳未出时采摘花蕾,隔水蒸约20分钟,然后取出晒干。

    药材:干燥的花蕾不带花萼及子房,全长约2厘米,花冠管细长管状,长约1厘米,粗约1毫米,花冠5裂片,覆瓦状紧裹在一起,呈毛笔头状,基部粗约3毫米;全体淡黄棕色,有细纵脉,剖开可见花冠管上部着生2枚雄蕊,花丝短,花药狭长圆形,中央常有花柱残存。质稍硬脆,遇潮变软。气香,味苦微涩。以金黄色、味香、无杂质者为佳。产于广东等地。

    性味:《广东中药》Ⅱ:性平,无毒。

    功用主治:①《岭南采药录》:解心气郁痛,止下痢腹痛。②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治肝炎、肝硬化的肝区痛。
    胸肋不舒,心胃气痛,下痢腹痛。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2—3钱;或泡茶饮。

    每次有客人到,我们都会拿出上好的茶叶和素馨花,泡茶招呼客人,客人喝后都会问我们拿点,久而久之,我们的花通过客人的传递,而响遍港澳、台湾、欧美各国(生产基地处于中国华侨之乡江门鹤山)。其药用价值随着社会的进步更是节节攀升。我记得小时候收购价才8元/斤,近年涨到200元、300元、甚至超过了400元。

    下面介绍素馨花的种植

    素馨花是非常粗生的植物,一般种植2—3年就成林。如需要种植,只要在老花的衍生枝上放一点土,待过就个月,根就会在土上长成,然后把生了根的衍生枝分离,进行移植,就可以了。

    至于施肥,也很简单,每年大概施2次就可以,每亩的施肥量大概是50公斤/次。维护成本很低。除草也是每年1—2次。这里要说一下成林花的维护重点,花枝需每年剪割一次,剪割花时间大概是等花期过去后1个月左后,要尽量避开冷空气,因为花枝剪割后,会发新枝,如果刚好碰到冷空气,新枝便会冻坏,会影响来年的产花量。(以后再陆续大家分享,欢迎一起交流讨论!)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