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全草类中药材栽培技术之薄荷和藿香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薄荷薄荷以全草入药,主产于江苏等省,全国各地均有分布。生长习性薄荷适应性强,喜温暖湿润的环境,在-30℃—-20℃时可安全越冬,对土壤要求不严,地势过低、土壤过湿不宜栽种。播前每亩施厩肥2000—3000公斤、过磷酸钙15公斤,施后深耕20—25厘米,耙细整平,做宽1。选择节间短、色白、粗壮、无病虫害的根茎,将其切......

点击显示 收起

  薄 荷

  薄荷以全草入药,主产于江苏等省,全国各地均有分布。

  生长习性 薄荷适应性强,喜温暖湿润的环境,在-30℃—-20℃时可安全越冬,对土壤要求不严,地势过低、土壤过湿不宜栽种。

  栽培技术选地整地:选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地种植。播前每亩施厩肥2000—3000公斤、过磷酸钙15公斤,施后深耕20—25厘米,耙细整平,做宽1.2—1.5米的高畦或平畦,待播。繁殖方法:可采用种子繁殖和分枝、扦插、根茎繁殖等,生产上一般采用根茎繁殖。采用种子繁殖,幼苗生长缓慢,且易发生变异,除用于选种育种工作外,生产上多不采用。根茎繁殖于10月进行,根茎要随挖随栽。选择节间短、色白、粗壮、无病虫害的根茎,将其切成6—10厘米长的小段栽种。按行距25厘米开深6—10厘米的沟,将切后的根茎栽于沟内,密度以根茎首尾相接为宜,栽后覆盖6—8厘米厚的土,稍加镇压。每亩需用根茎75—100公斤。

  田间管理中耕除草:当苗高约10厘米时,进行第一次中耕除草,要浅锄;在植株封垄前进行第二次中耕除草,仍浅锄;8月收割后进行第三次中耕除草,可略深一些,并锄去部分根茎,使其不致过密。以后视杂草情况中耕除草1—2次。薄荷在一块地上栽种2—3年,需换地另栽。追肥:每次中耕前都应追肥一次。结合中耕将肥料埋入行间,肥料以氮肥为主,每亩施尿素10—15公斤、厩肥2000公斤。秋季收割后施厩肥和磷肥,有利于薄荷翌年的生长发育。排灌水:天旱时要及时浇水,尤其在每次收割后。薄荷喜湿怕积水,雨季要及时排出积水。摘心:在薄荷种植密度较小的情况下,摘心可提高产量。摘心一般于5月选晴天进行,此时利于伤口愈合。摘心后应及时施肥,以促进新芽萌发。在薄荷种植密度较大的情况下不宜进行摘心。

  藿 香

  藿香以全草入药,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

  生长习性藿香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较耐寒,在荫蔽处生长欠佳,一般土壤均可种植,但不宜在容易积水的低洼地种植。

  栽培技术选地整地:选疏松肥沃 、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地种植。播前每亩施厩肥2000—3000公斤,施后深耕,耙细整平,做宽1.2米、高15厘米的畦,待播。繁殖方法:一般采用种子繁殖,可春播或秋播。春季于4月中下旬顺畦按行距25厘米开深1—1.5厘米的浅沟条播,播后,覆盖0.6—1厘米厚的土,稍加镇压。每亩播量0.5—1公斤。

  田间管理当苗高5—6厘米时,进行第一次中耕除草,要浅锄。以后每15天中耕除草1次,连续进行3次,第三次要深一些,并培土。结合中耕除草,间去过密苗,每5厘米留一株苗。当苗高10厘米时定苗,按株距10一15厘米留苗。结合中耕除草追肥2—3次,每亩每次追施厩肥2000公斤、过磷酸钙15公斤,前期可加施尿素15公斤,封垄后可不再施尿素。藿香苗期喜水,遇干旱应及时浇水,雨季应及时排除积水,以防烂根。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