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陈、冰、新白术籽的辨别方法

来源:网络)相关链接 白术
摘要:当前,白术行情稳步上升已成定局,必然带动白术籽的市场需求。在今年新籽产量极其有限的情况下,部分不良种苗商会不顾药农死活,把去年甚至前年没人要的冰库籽和陈籽拿来推销。根据我的播种经验,在常温下保存一年以上的陈籽基本上不会出苗,而在冰库里保存一年以上的冰籽虽然大多会出苗,但禾苗长到5公分后死亡率极高......

点击显示 收起




  当前,白术 行情稳步上升已成定局,必然带动白术 籽的市场需求。在今年新籽产量极其有限的情况下,部分不良种苗商会不顾药农死活,把去年甚至前年没人要的冰库籽和陈籽拿来推销。根据我的播种经验,在常温下保存一年以上的陈籽基本上不会出苗,而在冰库里保存一年以上的冰籽虽然大多会出苗,但禾苗长到5公分后死亡率极高。敬请药农朋友在购买白术 籽时要致细辨别,以免发生“想发财却背一屁股债”的悲剧。

   陈籽与新籽是比较好辨别的,只要把术籽用开水泡一下,脱去表面薄膜后颜色青绿色的是新籽或冰库籽,颜色黄褐或白色的为陈籽。而要辨别冰库籽与新籽则得花点功夫,具体有三点要领:

  一看:从外表看,新籽两头绒毛较多,冰籽则两头绒毛较少,甚至没有;掰开看,新籽的肉较白,光泽好,冰籽的肉虽然也是白色,但光泽较差。

  二闻:新籽有自然的清香味 ,冰籽则有轻微的异味,即轻微的霉味(俗称“压扑气”)。

  三尝:拿术籽轻嚼,新籽有辛辣味,冰籽则极微或没有。

  作者: 地藏王菩萨

  (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