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金银花扦插育苗技术规程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宁远县九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一、土地选择1、土质条件选择土质疏松、肥沃、排灌良好的砂质壤土作育苗用地。2、水源条件要求育苗地有足够的水源,做到旱时能灌,最好选择能行自流灌溉的土地,不能自流灌溉的也要有足够的水源供提水灌溉。3、交通条件要求育苗地紧靠公路,以利育苗所用生产资料和苗木产品的运输。二、......

点击显示 收起


 宁远县九丰金银花专业合作社

一、土地选择

    1、土质条件  选择土质疏松、肥沃、排灌良好的砂质壤土作育苗用地。

    2、水源条件  要求育苗地有足够的水源,做到旱时能灌,最好选择能行自流灌溉的土地,不能自流灌溉的也要有足够的水源供提水灌溉。

    3、交通条件  要求育苗地紧靠公路,以利育苗所用生产资料和苗木产品的运输。

二、苗床整理

    1、土壤翻耕  将育苗地土壤全面翻耕一次,深度30厘米左右。

    2、分行开厢  最好按东西向划线,整成厢面宽1.2米,厢沟宽0.3米,深0.2米的苗床。

    3、撒施基肥  在厢面上每亩撒施50公斤含硫的有机复合肥作基肥。

    4、精整厢面  将厢面整平耙细,不能留有大的泥团。

    5、开好围沟  在田块的四周开好围沟,沟宽0.4米,沟深0.3米,以利灌溉和排水。

三、插条准备

    1、插条选择  在金银花采花后的5月中下旬—6月底,选取生长健壮、无病虫害、手感硬实的枝条供剪取插条。

    2、插条剪取  每个插条剪取2节,上部一节叶片前去2/3,剪口平剪;下部一节叶片全部剪掉,剪口斜剪,以利扦插。

    3、插条处理  将剪取的插条,按100根的标准扎成小捆,先用75%百菌清500—800倍液或50%多菌灵500—10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1000—1200倍液浸泡1—2分钟杀菌,再用生根壮根助苗剂一袋兑水4—6公斤溶液浸插条基部2小时。

    4、插条保管  将用生根液浸好的插条放在荫凉处保管备用。方法是在荫凉的地方铺上一层塑料薄膜,将插条放在上面,再用湿布盖上保湿。

四、苗床扦插

    1、厢面浇水  在扦插前,将厢面用水浇透,软化泥土。

    2、扦插时间  晴天选择在阳光减弱的下午四点钟以后进行,阴天时间不限。

    3、扦插密度  株行距2×15厘米,即每行插60根插条,每平方米约插300根插条,每亩约插16万根插条。

    4、扦插方法  按株行距2×15厘米的规格,将插条直接插入苗床,插入深度以芽口露出地面3—5厘米为度,插好后用手将插条周边的泥土按实。

五、插后管理

    1、覆盖遮阳网  插条插好后及时覆盖遮阳网。先按1.2—1.5米的间距插好竹拱,然后盖上遮阳网并绑牢。

    2、保持苗床湿润  插条长根阶段,特别要保持苗床湿润,表土开始泛白时就要及时浇水,注意不要浇得过多。

    3、及时防治病害  插条新芽萌发2—3厘米长时用75%百菌清500—800倍液或50%多菌灵500—1000倍液倍液或70%甲基硫菌灵1000—1200倍液喷雾一次。

    4、及时拔除杂草  苗床一旦长出杂草,要用人工及时拔除,保持床面干净。

    5、看苗追施肥料  苗木长至20—30厘米时,若发现苗木出现缺肥现象,要及时追施肥料。

六、 苗木出圃

    1、起苗要求  起苗要用锄头挖掘,不能用手拔,基本要求是保持根系完整,无断裂现象。

    2、分级扎把  将起好的苗木按高矮粗细进行分级,分好级后,每100株一捆扎把。

    3、集中装运  将苗木集中到场地宽敞的公路边进行装运。

作者: 佚名 2010-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