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2011年黑龙江水飞蓟栽培注意事项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一、选用良种:选主蕾顶桃(种子健壮度强)、籽粒饱满(胚胎完全成熟)、无病虫害、发芽率高(出苗率高)、含量高的种子,最好要异地多点选种进行混合,促进杂交,提高产量。不可疫区引种和自留自种,以免种子性能退化,影响产量和水飞蓟素含量。(尤其在水飞蓟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价格方面不占优势)药剂杀枯的更不能当作种子。选......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选用良种:选主蕾顶桃(种子健壮度强)、籽粒饱满(胚胎完全成熟)、无病虫害、发芽率高(出苗率高)、含量高的种子,最好要异地多点选种进行混合,促进杂交,提高产量。不可疫区引种和自留自种,以免种子性能退化,影响产量和水飞蓟素含量。(尤其在水飞蓟市场疲软的情况下价格方面不占优势)药剂杀枯的更不能当作种子!选种必须是在黑龙江省种植过三年以上的,适宜黑龙江的地区生长。水飞蓟种子休眠期长,可达6-8个月。

    二、注意事项:水飞蓟株高决定其产量!水飞蓟前期最怕旱,春季要避免发生“掐脖旱”,发生时应当适时浇水,否则抽蕾(葶)高度不够,开花后既停止长高,影响产量,如遇干旱高温,其根部扩散范围小,植株及叶片开展瘦弱;水飞蓟的前期生长主要是靠“水”,在供水充足的情况下,任何时候化肥完全不需要。水飞蓟抽葶后极为耐旱,其叶片可自行调节,但也需要大量的水分。在水飞蓟开花时候,可饲养蜜蜂促进授粉,增强籽粒成熟度。

    三、选 地

    1、水飞蓟适合湿润、凉爽的气候,对土地要求不严。喜欢地势平坦、排水良好、中等肥力地块,肥力大会造成幼苗徒长,不利于结籽。丘陵地、山坡地、沙质土地不宜种植。

    2、对于前茬作物喷施过量普施特(国产)、豆黄隆、广灭灵等地块应该谨慎种植。

    四、播 种

    1、亩保苗:平均亩保苗为1.2-1.4万株左右,按亩播量0.5-0.7公斤备种。一般黑龙江北部地区可保苗8000-10000株,南部地区保苗在1.2-1.4万株,5月20日以后播种的应该保苗在1.6-2万株为宜(机械收割)。比较平坦的黑土最适合水飞蓟的生长,但是播种不应该超过每亩0.6公斤,以稀植为主;盐碱地等土壤板结的土质,播种量应适当加大,可调整为每亩0.6-1.0公斤。

    2、播期:水飞蓟不需要春化过程!黑龙江省栽植水飞蓟适宜在4月中下旬。水飞蓟苗期完全不适宜低温,地下5cm地温稳定通过10℃方可,一般在4月25-5月15日前播种为宜。有倒春寒现象的地区可适时晚播,一旦遭受会暂缓生长、并出现弱苗和主蕾发出不旺等现象。在20℃的条件下,覆土厚度1-3cm时出苗天数为11-14天,覆土厚度为4cm的出苗时间拉长,松软土和沙壤土覆土厚度要在5cm以上。

    3、播种方式:⑴人工手摘桃可起大垅130-140厘米,垅上3条播拐子苗,也可150厘米,播4条,每条10-13粒,充分利用生长空间。⑵沙滩地和丘陵(不易涝)地带可不起垅(平播),前后左右间距以18-24厘米为佳,用种应该加大在0.7公斤左右,最好用小麦播种机或气吸式播种机播种。⑶播种应该选择浅播,播种深度不应该超过4厘米,(砂质土应播深为8-10厘米)播深要一致,覆土要均匀,过深会影响种子的出苗。起垄播种:可选择生长空间是75CM的大垄,垄上开口播幅为30CM宽,每延长米播28-33粒(可视出芽率和出苗率而定),或者38CM-45CM单条(封闭效果不好,利于趟草),水飞蓟在生长过程中可自行向垄的两旁伸展。

    4、建三江水飞蓟协会的种子千粒重为27.5克,子粒均衡,极适合气吸(吹)式播种,用种量少。播种技术好和封闭效果好的情况下,大田无需管理(如深松、趟地、中耕等,易涝的低洼地应该深松)。

    五、施 肥

    1、种肥:人工手摘的情况,可适当施(追) 磷钾肥,贫瘠地可亩施磷钾18-20公斤(如遇低温多雨可增强籽粒的成熟度,再有钾肥施少于10公斤对水飞蓟作用不大,同时也是浪费),确保出苗整齐,机收可不施。

    2、追肥:对于肥沃的土地,要避免水飞蓟徒长,坚决不能施矮壮素(多效唑)和其它叶面肥、苗后锄草剂,会造成植株木质化结构速度加快(早枯),影响产量。尤其多效唑是植物生长延缓剂,能抑制水飞蓟体内赤霉素的生物合成,延缓植物细胞分裂和伸长,使水飞蓟节间缩短,抑制新桃生长,促使叶片增厚,叶色浓绿,抑制水飞蓟营养(矮化)生长。

    3、机械收割(大面积)无需任何肥料,应依靠自然缓慢生长,因其果实本身成熟快,不可拔苗助长。

    六、田间管理

    1、查田补苗:出苗时,查田。在缺苗断垅处补种催芽种。

    2、间苗、定苗: 3-4片真叶时间苗定苗。双条播种的,每米垅长留苗21株左右(小垄单条则为8-11株)。机械收割作业的地号,要把特大苗和极小苗间掉,保持成熟一致。

    3、中耕除草:间苗后,可中耕除草,起张口垅。水稗草可施拿扑净进行灭草。(尽可能不用,因会导致植株老化快)

    4、可以辅助化学除草:可在播种后及时化学封闭灭草。(注意:只适合建三江水飞蓟良种基地繁育的种子,敏感种子、南方种子不可化学封闭)

    5、当水飞蓟长到80—100CM时,开始抽出主蕾,可用人工或机械去掉主蕾,其目的是促使枝蕾迅速发生增长,成熟期集中,可增产10—20%左右。(去蕾后整齐、矮,便于机械整体割晒)。但是要注意天气变化,不要跑了水分!

    七、采收处理

    1、时期:机械收割的,应该在水飞蓟顶桃70%以上子粒飞出、顶部冠毛100%全部张开时(种子成熟的标志)即可采收。采收最为关键,应注意整体成熟度,加以提高产量。

    2、方法:人工采收时带厚手套,剪取成熟的果序至身后的篮子内,及时运回晒场晒干;或者割晒机割晒,机械割晒放铺要直,割幅一致,不塌铺、不掉穗、不飞穗,割茬高度一般在18~22厘米为宜,放鱼鳞铺,宽度1.8~2.5米。割晒后的水飞蓟子粒水分小于18%进行拾禾,并及时出风、清选、水分要求8%以下待售。切忌药剂杀枯----因其收获后的籽粒千粒重只有15-20克,而割晒的籽粒千粒重可达27克以上,产量品质和产量相差巨大。

    3、处理:水飞蓟种子成熟后呈紫褐色,色泽光亮,但遇雨淋或者水份较大时堆放、脱粒都将变成浅灰色或白色,表面粗糙无光泽,将极大的影响产品的品质和质量。

    八、防治病虫害在水飞蓟生长中、后期会出现软腐病、叶斑病、白绢病等,可不做处理,水飞蓟本身抵抗力强;如发生菜青虫、金龟子、苜蓿夜蛾、食心虫、草地螟等害虫特别严重时,可用敌杀死2000倍防治,盛花期后可不用(叶子被吃光后便于直接机械收割),避免增加成本。

    九、疫病:水飞蓟幼苗疫病多从嫩尖开始,初期表现为暗绿色水渍状萎蔫,最后干枯秃尖状枯死。发现病株时可选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800倍+4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500倍或者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喷施;蔓枯病:是由病区选种导致真菌侵染引起,植株干枯,叶柄腐烂,顶茎部黄褐色,桃部枯裂严重,应从无病区繁种引种,用44%的甲醛100倍浸种30分,用清水洗净后播种,增施磷钾肥。

    建三江水飞蓟种植协会的种子07-09年在黑龙江省大面积种植机收最高垧产2.02吨,平均1.6吨;小面积人工采摘黑龙江3.6吨,吉林3.1吨,辽宁2.9吨,江苏2.4吨,为全国、全省最高。以上技术只适用于建三江水飞蓟种子基地提供的种子,其特点是可辅助化学封闭灭草、无需肥料、省钱省力、产量稳定。

作者: 2011-2-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