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白芷栽培与管理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概述:白芷又名香白芷、九步香,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芷在全国多年已形成产区,川白芷、产于四川遂宁。杭白芷、浙江磐安。祁白芷、河北安国。...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白芷又名香白芷、九步香,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入药,有祛病除湿、排脓生肌、活血止痛之功能,主治风寒感冒头痛鼻炎、牙痛、赤白带下、痛疖肿毒等症,近年来香料用量也逐年增加。白芷在全国多年已形成产区,川白芷、产于四川遂宁;杭白芷、浙江磐安;祁白芷、河北安国;禹白芷、河南禹州;亳白芷、安徽亳州。

    一、整地:

    白芷是深根作物,要求耕作层深,土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温暖向阳较湿润的沙质壤土为好,其它土壤次之;根据地形操作,山坡地,排、灌水较好的地块,把地平整、耙细后直接播种。地势低洼的打成畦田种植,作畦宽120-200厘米,高18-20厘米的高畦,(排水差的地方用高畦),每亩施农家肥3000公斤左右,三元素复合肥40公斤。

    二、播种:

    白芷用当年所收的种子繁殖,白芷种子寿命短,保存期一般为10个月,陈种不发芽,亩用种3-4公斤。长江流域一般采用秋播,于处暑到寒露前后,即8月下旬至9月中旬播种。白芷宜直播,穴播和条播均可。播前土壤浇透水,待水渗下后,开始播种。由于白芷种子比较轻飘,不利于机械播种,播种时最好去掉种子翅膜(种子晒干燥后用手揉搓),然后在温水中浸泡5-6小时,捞出后凉干播种(浇水条件好的可用干子直接播种,播后要及时浇水)。穴播按行距30厘米左右,株距10厘米开穴,穴深2-3厘米;条播行距按30厘米、开2厘米深的浅沟,将种子均匀的撒入沟内,覆土轻镇压,播后保持地面湿润,洒水或覆盖草的方法经常保持土壤湿润;也可用地膜保湿,但技术要把关好,播后13-20天出苗。
  
    三、田间管理

    白芷出苗后要及时加强管理,遇干旱,墒情不好,及时浇水,经常保持土壤湿润,随时除草、松土,利于幼苗生长,小雪前应浇足水,防止白芷在冬天干冻死。秋季不 间苗,当春季幼苗返青高6厘米时,进行间苗,适当的择去弱苗,苗高10-12厘米时,每穴留壮苗1-2株,条播每8-10厘米左右留壮苗一株。中耕除草,间苗后均要松土除草,待植株封垄后不能再行中耕除草。第二年四至五月植株封垄前追肥1-2次,结合间苗和中耕除草时进行,每亩追10-15公斤含磷高的复合肥料,亦可用人畜粪尿代替。

    四、 选留良种:

    白芷要想获得高产,选留种是关键,秋天采挖白芷时,选择主根粗壮,无分叉的,按行距100-120厘米,株距50-60厘米,栽于肥沃地上,加强田间管理,增施肥料,翌年7月下旬种子即可陆续成熟,此时即应随熟随采。注意:采种子时一般顶端的那朵种子不要,那朵种子亦抽苔开花,影响产量。

    五、病虫害防治:

    斑枯病(也叫白斑病),防治方法:清除病株,集中烧毁。此病是一种真菌引起的病害,发病初期,喷施杀菌王、或代森锌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喷雾(新区种植病害很少发现)。
 
    红蜘蛛、蚜虫,危害嫩叶及顶部。防治方法:(高效低毒农药),满园清、石硫合剂、乐果等农药进行喷杀。

  六、采收加工:

    秋播白芷第二年8月中下旬叶片呈现枯萎状态时采收(立秋前后),当叶片枯黄时开始,将根挖起,抖去泥土,按根部大小分开暴晒干后,装代存于干燥通风处,秋播亩产干白芷600-700公斤,高产田达800公斤。春播白芷要到霜降才可起挖,挖早了影响产量和质量(亳州多采取机械起挖机)。有不明白之处可以共同探讨。

作者: 2011-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