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麦冬市场分析与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麦冬(原名麦门冬),为百合科多年生植物麦冬的块根,主产四川、湖北、浙江、湖南、江苏、安徽、福建等省。麦冬为药食两用品种,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的功效,用于肺燥干咳,虚劳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润燥便秘等症。麦冬除药用外......

点击显示 收起

    麦冬(原名麦门冬),为百合科多年生植物麦冬的块根,主产四川、湖北、浙江、湖南、江苏、安徽、福建等省。麦冬为药食两用品种,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的功效,用于肺燥干咳,虚劳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润燥便秘等症。麦冬除药用外,还广泛用于保健、食品等市场,年用量已逾5000吨左右,但市场供应只有3000吨左右,供需缺口高达2000吨以上。“物以稀为贵”,麦冬价格逐年上涨,四川产统货由2008年的19-20元(千克价,下同),2009年升至26-27元,2010年又涨至31-33元,2011年已暴涨至140-150元。预计麦冬价格还有上升空间。
    麦冬亩产干品150公斤,高产可达250公斤,三年收获。以每亩产商品麦冬150-200公斤计算,当前市场价格统货为140元/公斤计,每亩每年可创产值7000-9000元,效益很可观。因此,麦冬主产地应以市场为导向,适度扩大麦冬种植面积,满足市场需求,不失为产区农民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民致富的一个好品种。但切勿一哄而上,以防供过于求,药贱伤农。现将麦冬种植技术介绍如下:
    一、生长习性
    麦冬喜温暖湿润、较荫蔽的环境。耐寒,忌强光和高温,7月见花时,地下块根开始形成,9-10月为发根盛期,11月为块根膨大期,2月底气温回升后,块根膨大加快。种子有一定的休眠特性,5℃左右低温经2-3个月能打破休眠而正常发芽。种子寿命为1年。
    二、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宜选疏松、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碱性砂壤土种植,积水低洼地不宜种植,忌连作。前茬以豆科植物如蚕豆、黄花苜蓿和麦类为好。每亩施农家肥4000千克,配施100千克过磷酸钙和100千克腐熟饼肥作基肥,深耕25厘米,整细耙平,作成1.5米宽的平畦。
    2.繁殖方法  以小丛分株繁殖。一般在4月中旬至5月上旬栽种,结合收获,边收边选进栽。选生长旺盛、无病虫害的高壮苗,剪去块根和须根,以及叶尖和老根茎,拍松茎基部,使其分成单株,剪出残留的老茎节,以基部断面出现白色放射状花心、叶片不开散为度。按行距25-30厘米、穴距20-25厘米开穴,穴深5-6厘米,每穴栽苗8-10株,苗基部应对齐,垂直种下,然后两边用土踏紧做到地平苗正,及时浇水。每亩需种苗60千克左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