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沉香种植方法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沉香,又名海南沉、海南沉香、白木香、莞香、女儿香、土沉香,是一种高级香料,更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其香味浓郁,价钱不菲。同时,种植的沉香树全年常青,会发放出浓郁优雅的独特香味,其神奇的香气可驱蚊驱虫,净化空气,有益健康,美化环境。城市街道两旁、办公楼周围、居住小区、......

点击显示 收起

    沉香,又名海南沉、海南沉香、白木香、莞香、女儿香、土沉香,是一种高级香料,更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其香味浓郁,价钱不菲。
    木材、树头和树根都可用来制作线香或者工艺品;树皮可用来造纸;叶子可以用来制茶。用途极为广泛,全棵树都可以利用,经济价值极高。被誉为“植物钻石”! 
    同时,种植的沉香树全年常青,会发放出浓郁优雅的独特香味,其神奇的香气可驱蚊驱虫,净化空气,有益健康,美化环境。城市街道两旁、办公楼周围、居住小区、庭院绿化甚至阳台盆栽都可以种植。因此,沉香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被广泛采用。 
    沉香是我国的名贵中药,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用白木香的树脂制成的沉香药用价值极高,是我国沿用历史悠久的珍贵中药。具有行气镇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等功效,对于治疗腹胀、胃寒、肾虚、气喘有明显疗效,是沉香化滞丸、沉香油、沉香养胃丸等160多个中成药的主要组方原料。日本最近通过临床试验研究表明,沉香是胃癌特效药和很好的镇痛药。 
    自古以来,沉香通常被加工成传统中药饮片,如:沉香粉、沉香饮片、沉香曲等。中医大夫用沉香组方治疗病症,被用于消化、呼吸、心脑血管、风湿、肿瘤以及外、妇、儿、男、五官、皮肤等科的疾病,还用于芳香疗法和燃香法。尤其对消化系统的疾病,沉香的应用非常广泛,大部分药都用沉香。除了药用,沉香保健品、日用品的开发也越来越多,如:沉香茶、沉香空气清新剂、沉香防晒霜、沉香牙膏、香皂及洗发精等等。
    在台湾,沉香还被用来增加酒类的香气。 但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的滥采滥伐,野生资源已日趋枯竭,现在全国药用有相当部分依靠进口,药用相当缺乏,价格昂贵,好的沉香每千克要万元以上。沉香树已列入国家二级保护濒危树种,国家正大力鼓励民间种植!
    沉香的香味变幻莫测自然天成,却能香味袅袅。在科学发达的今天,其香气数千年来至今人工仍无法调配出来。它的珍贵,它的神秘可想而知。现在的生意人经常出门在外,都会收藏沉香放在家里,庇护全家的平安。随身携带沉香油,通过最高的礼佛涂香来供佛,不但可以享受沉香独有的香味,进入一种愉快的境界,还可以制煞驱魔,保佑自己事业顺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