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植物球茎茴香病虫害发生及防治方法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球茎茴香的抗病性很强,新菜区很少发生病害,老菜区及保护地栽培,有时因管理不善而发生幼苗猝倒病和菌核病。在温暖多湿的条件下的老菜园中较易发生。防治方法:苗期不使用大水漫灌,控制环境的湿度,初发现病株及时清除,并喷洒70%乙磷。(2)菌核病病原为核盘菌,属子囊菌亚门真菌......

点击显示 收起

    球茎茴香的抗病性很强,新菜区很少发生病害,老菜区及保护地栽培,有时因管理不善而发生幼苗猝倒病和菌核病。
    (1)猝倒病 病原为瓜果腐霉菌,属半知菌亚门真菌,主要为害幼苗嫩茎和根茎部,发病初期病部呈现水浸状,后期植株腐烂或猝倒,发病严重时会成片死亡。在温暖多湿的条件下的老菜园中较易发生。?
    防治方法:苗期不使用大水漫灌,控制环境的湿度,初发现病株及时清除,并喷洒70%乙磷?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稀水500倍,或72%杜邦克露可湿性粉剂对水800倍,每7~10天喷洒一次,连喷2~3次。
    (2)菌核病 病原为核盘菌,属子囊菌亚门真菌,主要为害叶柄和球茎,被侵染的植株呈凋萎状,病部褐色湿润或变软腐烂,表面缠绕丝状霉,为菌丝体,发病后期病部表面及球茎腔内产生大量黑褐色鼠类状菌核。病菌发育适温为20℃,菌核不耐干燥,菌丝能在干燥的土壤中存活3年,一般在天气冷凉潮湿、排水不良、通透性差、偏施氮肥的情况下容易发病。
    防治方法:注意菜田轮作,种植前应对前作物及时清理、灭菌,定植时可用40%亚氯硝基苯粉剂0.4公斤拌25公斤细土施入土壤灭菌。对来源不清楚的种子最好用10%的盐水汰处理后再播种。栽培上注意调节田间适宜湿度,尤是低温期间不宜浇水过多,施肥上不要偏施氮肥,适当增施磷钾肥。如发现有发病的迹像,要即喷50%氯硝氨可湿性粉剂800倍,或菌核净40%可湿性粉剂500倍,或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虫害主要有蚜虫和凤蝶幼虫,可用0.5%芦藜碱醇溶液800~1000倍喷洒消灭。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