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药用植物白术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白术种植生产中,土壤、术栽、肥料及病残体带菌是病害发生的根本原因。因此,白术病害的治理必须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综合防治的方针,在积极开展土壤消毒和种子、术栽处理的基础上,加强田间栽培管理,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减轻病害的发生,一旦发生病害及时采用药剂封杀发病中心......

点击显示 收起

    白术种植生产中,土壤、术栽、肥料及病残体带菌是病害发生的根本原因。因此,白术病害的治理必须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综合防治” 的方针,在积极开展土壤消毒和种子、术栽处理的基础上,加强田间栽培管理,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减轻病害的发生,一旦发生病害及时采用药剂封杀发病中心,控制病菌的蔓延与传播,最大限度地减少或挽回病害所造成的损失。同时,应采取相应措施对白术主要虫害加以控制,避免因虫害加速病害传播及直接为害造成损失。
    一、 农业防治
    合理轮作 不宜与白菜、玄参、花生、芍药、地黄、附子、甘薯、烟草、茄科及其它菊科作物连作。与玉米、高梁、水稻等禾本科作物实行4年以上轮作。
    种子处理 用相当于种子重量0.5%的50%多菌灵或0.3%的5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拌种。
    土壤消毒 育苗地和栽培地667m2撒施50~75 kg生石灰后再翻耕整细(碱性土壤不宜采用)。在播种或移栽前,每667m2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2.5kg,或用木霉制剂10~15g/m2 制成药土,全田均匀撒施。
    术栽消毒 栽种前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术栽10~15min或70%威尔达甲托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浸渍3~5min,捞出晾干后栽种;还可用1:1:150倍的波尔多液浸渍消毒。
    适时栽种 播种宜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进行。术栽移栽时间在1 1月下旬至次年1月下旬。
    适当稀植 亩基本苗控制在1万株
    加强管理
    二、药剂防治
    1、白绢病: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70%威尔达甲托可湿性粉剂500~1000倍液等浇灌病区,也可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20%仙保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等喷雾防治。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