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防风的生药材鉴定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根头部有明显密集的环纹,有的部有明显密集的环纹,有的五纹上残存棕褐色毛状叶基。形成层明显。形成层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性状鉴别 根呈长圆锥形或长圆柱形,下部渐细,有的略弯曲,长15-30cm,直径0.5-2cm。表面灰棕色,粗糙,有纵皱纹、多数横长皮孔及点状突起的细根痕。根头部有明显密集的环纹,有的部有明显密集的环纹,有的五纹上残存棕褐色毛状叶基。体轻,质松,易折断,断面不平坦,皮部浅棕色,有裂隙,散生黄棕色油点,木部浅黄色。气特异,味微甘。
  
    以条粗壮、断面皮部色浅棕、木部色浅黄者为佳。
    显微鉴别 根横切面:木栓层为5-30列木栓细胞。皮层窄,有较大的椭圆形油管。韧皮部较宽,有多数类圆油管,周围分泌细胞4-8个,管内可见金黄色分泌物;射线多弯曲,外侧常成裂隙。形成层明显。木质部导色分泌物;射线多弯曲,外侧常成裂隙。形成层明显。木质部导管甚多,呈放射状排列。根头处有髓。薄壁组织中偶见石细胞。
    粉末特征:淡棕色。①油管直径17-60μm,充满金黄色分泌物。②叶基维管束常拌有纤维束。③网纹导管直径14-85μm。④石细胞少见,黄绿色,长圆形或类长方形,壁较厚。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