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中药材西洋参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用波尔多液120-180倍液、退菌特500-600倍液、敌菌灵500倍液于西洋参生长中、后期进行交替喷洒。...

点击显示 收起

    防治立枯病
    药剂拌种。用种子质量的0.2%-0.3%的敌克松、敌菌灵、福美双和代森锌等药剂拌种,均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并可兼治其它病害。
    土壤处理。播种前或移栽前,每平方米分别用五氯硝基苯、代森锌、敌菌灵各7-8克,或敌克松4-5克,再与半干的细土13-15公斤拌匀,播种或移栽时作垫土或盖土。
    药剂浇灌。幼苗发病后可用五氯硝基苯200-300倍液,敌克松1 000-1 500倍液和多菌灵200-400倍液浇灌床面,每平方米苗床浇灌4-10公斤溶液,需渗入土层深约3-5厘米,然后用清水冲洗叶面1-2次,以免发生药害。
    防治黑斑病
    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处理病叶、残枝,尤其是秋季要搞好参园的卫生清理工作。
    在参苗出土后展叶期,可用代森锌500倍液进行叶面喷洒,每隔10-15天1次,雨季可多喷几次。
    用波尔多液120-180倍液、退菌特500-600倍液、敌菌灵500倍液于西洋参生长中、后期进行交替喷洒。
    防治疫病
    创造良好的通风、排水条件可预防疫病的发生。
    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拔除病株,在病穴处可用生石灰或高锰酸钾0.5%-1%溶液进行消毒。
    雨季开始前,每7-10天喷洒波尔多液120-140倍液,代森锌500倍液和代森铵800-1000倍液以及敌克松700-1000倍液,连续喷洒2-3次。
    防治菌核病4.1 早春出苗前浇灌1%的硫酸铜溶液或波尔多液120-160倍液进行床面消毒。
    及时拔除病株,并用生石灰或1%-5%石灰乳消毒病穴,也可用福尔马林50-80倍液进行病区土壤消毒。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