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砍、剥、敲、采药材杜仲树皮产量高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中药材杜仲主要以皮为收获对象,其树皮的产量决定其效益的高低。实践证明,采取砍、剥、敲、采4技法,可显著提高杜仲皮产量。砍:在树干离地面20&mdash。40厘米处,用刀在树干周围横向排列斜砍数刀,可使更多的养料积聚于树皮上,使树皮增厚。...

点击显示 收起

    中药材杜仲主要以皮为收获对象,其树皮的产量决定其效益的高低。实践证明,采取砍、剥、敲、采4技法,可显著提高杜仲皮产量。
    砍:在树干离地面20—40厘米处,用刀在树干周围横向排列斜砍数刀,可使更多的养料积聚于树皮上,使树皮增厚。此法宜在伐树剥皮前4年间每年的春季进行一次。刀砍深度以稍伤木质部为宜,刀口之间应适当留有空隙。
    剥:在树干上环状剥皮一圈,首次剥皮剥位在树干距地面20厘米处,此后每次须提高剥位1米左右;环剥宽度以剥位处树干直径的十分之一为宜。"剥"与"砍"的增皮机理和具体注意事项相同。
    敲:在树干一侧用木棒敲打,使其木质部与韧皮部之间显松弛状态,由于另一侧未敲,植株不致受伤,而被敲的一侧树干形成层可向外再生新皮。如此轮番敲打,树皮逐渐增厚。
    采:采取半边采皮法,在树干一侧离地面20厘米和主枝下20厘米处各半环割一刀,在上述刀口两端分别纵割相边,剥取其中间的树皮晒干待售。操作时不得损伤和污染剥面,剥面用薄膜围护,其四边用胶带纸粘贴于树干上,不久剥将再生新皮。

作者: 2014-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