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使用中药材除草剂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最近有很多人询问除草剂的问题,一问草多大了,很多人都说一二十公分高了,草这么大了,再使用除草剂效果就不太好,特别是在桔梗,党参,紫苏,黄芪,丹参,射干等药材地里,由于不敢加量使用除草剂,很难杀死杂草,错过了最佳使用期。所以写这篇日志,提醒朋友们要注意几个问题。除......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有很多人询问除草剂的问题,一问草多大了,很多人都说一二十公分高了,草这么大了,再使用除草剂效果就不太好,特别是在桔梗,党参,紫苏,黄芪,丹参,射干等药材地里,由于不敢加量使用除草剂,很难杀死杂草,错过了最佳使用期。
    所以写这篇日志,提醒朋友们要注意几个问题。
    首先,要掌握好使用时期。除草剂一般都是对小草效果好,想杀死大草相应的就需要很大的药量,这样容易对药材产生药害,从而导致不能使用除草剂。一般在阔叶草五叶期以前使用效果最好,禾本科草大一点不要紧。想要使用除草剂,必须提前购买。毕竟网购邮寄需要时间,由于不能走航空,一般速度较慢。省内的一般次日能到。距离比较远的省份比如云南,甘肃,陕西等地,快递需要五六天才能到达。夏天温度高,湿度好,杂草生长快。等用的时候再购买容易耽误事。
    其次,不要对除草剂的期望值太高。既然能不伤药材,就不可能所有的杂草都能除。药材除草剂既然有选择性的,肯定也会有除不掉的草。比如多年生的阔叶草。这就是为什么同样的药,有的人用了说效果特别好,有的人说不好的原因。效果好不好与地里的草有直接关系。草的品种正好在除草剂的除草范围,而且不大,效果当然好。地里的主要草种是多年生阔叶草,使用效果当然不好。所以,购买药材除草剂的时候,先要知道自己地里的优势草种是什么,询问能不能除掉,再考虑购买比较合适。
    第三,种植户最关心使用药材除草剂会不会产生药害,这个不能一概而论。不同药材的抗药性不一样,有些药材抗药性好,不容产生药害,有些药材抗药性差,一不注意,就容易产生药害。比如党参,一年生的苗和两年生的抗药性就不一样,用药量也就不一样。 有没有药害不止和除草剂有关系,还和气候、温度、湿度、草的大小及喷雾的均匀程度有关系,温度太高就容易产生药害,苗子弱小也容易产生药害,雾化不好 , 喷雾不均匀,也容易产生药害。草小药材大,药材会承受大部分药量,这时如果不减量使用除草剂,就容易产生药害。
作者: 2014-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