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山药种植采收及加工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在收获山药时,选择颈短、粗壮、无分杈和无病虫害的山药,将上端有芽的部分折断,长约15厘米作种。...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繁殖方法
    (1)芦头繁殖 芦头即块茎上端有芽的一段。在收获山药时,选择颈短、粗壮、无分杈和无病虫害的山药,将上端有芽的部分折断,长约15厘米作种。芦头取下后到第二年栽种相隔约半年,故必须妥为贮藏,以免腐烂。南方在芦头收后,放室内通风处晾6~7天;北方可白天放在室外晒4~5天。使表面水分蒸发,断面愈合,然后放人地窖内或干燥的屋角。1层芦头l层稍湿润的河砂,约2~3层,上盖草防冻保湿。贮藏时期之间常检查,若砂过干过湿则应及时调换,直至栽种时取出作种。
    (2)珠芽繁殖 收获前将散落在田间的珠芽收集后,装在木桶或竹篓内贮藏。南方3月(北方4月)播种,播前在整好的土地上做畦。南方做1.3米宽的高畦,北方打埂作畦。在畦上开沟,深5~7厘米,按株距3~5厘米播人珠芽1粒,播后施以人畜肥及草木灰,然后覆土与畦面平,稍加镇压。幼苗出土后,注意勤除草,浅中耕,施肥2~3次。苗枯后割去蔓茎,挖出根部,将挖出的栽子进行贮藏。南方也可不挖出,留在土中,到第二年栽种前挖出作种。用珠芽培育成的栽子,第1~2年产量较高。
    二、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应选土层深厚、疏松肥沃、向阳、排水流畅、酸碱适当的砂质壤土为好,需要深耕土地。冬季深耕,翌年下种前施基肥,每亩施厩肥、堆肥等5000千克,均撒地面。再细翻土,深约50厘米,然后耙平。南方雨水较多应做高畦,畦宽1.3米,以利排水;北方雨水少,每栽种4~5行之后,随即起10~15厘米高的畦埂,以便灌水。
    2.栽种方法 南方3月,北方4月上中旬栽种,行距20~30厘米。栽种前先在畦上开沟,沟深5~7厘米,然后将栽子或芦头向同一方向平放沟中,间距15~20厘米,栽后每亩用人畜粪尿约1600千克施人沟中,随即覆土与畦面相平(适当密植可以提高产量)。
作者: 2014-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