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白芷种植技术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别名:祁白芷、川白芷、杭白芷等。概述:白芷为常用中药,以根入药。白芷品种较多,有主产于河南、河北等省的兴安白芷(祁白芷)。主产于四川的库页白芷(川白芷)。...

点击显示 收起

    别名:祁白芷、川白芷、杭白芷等。
    科属:为伞形科当归属植物。
    概述:白芷为常用中药,以根入药。亦可作香料。白芷品种较多,有主产于河南、河北等省的兴安白芷(祁白芷);主产于四川的库页白芷(川白芷);主产于浙江、福建等省的香白芷(杭白芷)等。白芷适应性强,全国南北各地均可栽培。
    形态:多年生草本,植株高大,达2-2.5米。 根粗壮,圆锥形。茎粗大,圆柱形,中空。叶互生,下部叶大,2-3回羽状分裂。花期5-6月,果期6-7月。
    习性:喜温和湿润气候和阳光充足的环境。有荫蔽的地方生长不良。白芷主根深长,对土壤要求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夹沙土。土壤过沙、过粘或浅薄,主根易分叉,产量低。可连作。
    白芷抽苔后,根部空心腐烂,不能作药用。故应第一年秋种白芷,第二年秋收根,第三年才收种子。
    生产管理
    选地整地:选肥沃土地,每亩施腐熟圈肥2000-3000公斤,加饼肥100-200公斤,均匀撒于地表,深翻30厘米,整平耕细,做成90厘米平畦,地干时先浇水,待水渗下,表土稍疏松时播种。
    种子处理:选择成熟种子,先搓去种皮周围的翅,然后放到清水里浸泡6~8小时,捞出稍凉即可播种,每亩用种1.5-2公斤。
    播种期:白芷种子发芽的适宜温度为15℃。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5℃的日期为适宜播种期。白芷分春播和秋播,春播 在清明前后,秋播在处暑至白露之间。
    种植方式:条播。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30厘米开浅沟,,深度1.5厘米。将种子与细砂土混合,均匀的撒于沟内,覆土盖平,用锄顺行推一遍,使种子与土壤紧密结合。
    田间管理
作者: 2014-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