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当前枣树整形修剪的特点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枣树芽有主芽、副芽、隐芽、不定芽四种。枝有枣头(发育枝)、二次枝(结果基枝)、枣股(结果母枝)、枣吊(结果枝)四种与其他果树相比,在生长发育上和修剪上有其独特之处。因而在修剪上以扩大树冠,培养骨干枝为主。二、枣树的枝对修剪反应迟钝,不少老果区有两剪子发枝,一剪子结果的说......

点击显示 收起

    枣树芽有主芽、副芽、隐芽、不定芽四种;枝有枣头(发育枝)、二次枝(结果基枝)、枣股(结果母枝)、枣吊(结果枝)四种与其他果树相比,在生长发育上和修剪上有其独特之处。
    一、树体扩冠慢,栽后第一年生长发育很慢甚至有农户称之为假死,2~3年后枣头单轴延长,枝条生长量大但分支少,2~4年虽能开花但结果很少。因而在修剪上以扩大树冠,培养骨干枝为主。
    二、枣树的枝对修剪反应迟钝,不少老果区有“两剪子发枝,一剪子结果”的说法,要增加枝量只有对枣头短截,并疏除二次枝才能刺激枣头叶腋的主芽萌发。在树冠基本成形后除部分主枝延长头外,对多余的枣头破除定芽能够促进座果。
    三、不用刻意培养结果枝组,枣树的结果枝组是枣头二次枝和其上着生的枣股,结果枝组是随枣头的伸长而自然产生,结果部位比较稳定。
    四、修剪技术相对简单。枣树枝量较少,冬季修剪只进行骨干枝的培养、枝条从属关系的调整和衰老枝的更新,我市部分枣粮间作的果园冬季只进行少量疏枝和短截。夏季修剪主要围绕保花、保果提高座果率进行。

作者: 2014-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